差5千倍!統一報關錯誤只罰6千 南僑重罰3千萬

▲南僑報關資料誤植被罰3千萬,但統一之前也有過類似案件,卻只被輕罰6千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南僑因報關文件「誤植」而被台北市衛生局開罰3千萬,但是統一在2009年以及2010年時,也有同樣的報關問題,卻只被要求補稅6千元,懷疑政府對統一放水。

蘇震清強調,統一生機進口的一款食用油「義大利有機冷壓高燃點葵花油」,報關時用「非食用油」的名義,跳過時食品檢驗程序,情況和南僑相似,但受到的處罰卻有天壤之別。他指出,當時統一在事後發出新聞稿,說明是寫錯代號所致,只被海關追繳6千元的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於南僑董事長陳飛龍甚至在15日放話,「如果我說的都是錯的,就從此退出油品市場。」強調南橋進口的都是食用油,只是「報關時登錄錯誤」,但衛福部食藥署仍然重罰3千萬並將產品先行下架。蘇震清認為,統一和南僑情節相似,但受到的處罰卻相差了5千倍

對於立委的質疑,財政部關務署則表示,因為人力資源有限,無法在貨物通關時逐漸審查,所以採取「先放後審」的制度,並會在半年內再進行抽核;另外,統一當時使用的非食用項目稅率只有6%,而高燃點食用油的稅率卻是9%,看起來是明顯錯誤,因此只要求補稅。

食藥署則強調,南僑漏申報件數為30件,依照法規開罰3千萬,而統一的案件是發生在食安法尚未修法之前,依照當時的規定,若查證屬實最高可罰270萬元。對此,統一生機表示,當時確實有接到海關通知,而且也依照規定補繳稅,案子早已結案,不過,還是會向相關單位主動說明,與政府一同面對食安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