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t愛寵物/認識犬艾利希體症

圖.文/iPet 愛寵物

艾利希體病菌十分頑強,重覆感染的特性總是讓毛主人頭痛不已,其病菌的品種也非常多,能讓狐、狼、人類等多種生物致病;不過毛主人也別擔心,只要有正確的觀念並好好預防,就能使狗狗遠離病菌侵襲囉!一起來了解吧~




◎ 什麼是艾利希體? ◎

「犬艾利希體症」是由一種寄生病菌所引起,大部分透過帶原的壁蝨叮咬,傳播到狗狗體內;成功寄生的病菌會開始在白血球、淋巴、內臟或骨髓中繁殖,同時摧毀血小板,使器官受到損壞。

不僅狗狗會得病,人類若被帶原病菌的壁蝨叮咬,也可能感染艾利希體症,進而出現發燒、頭痛、下痢等症狀。



◎ 症狀 ◎

依發病過程可分為「急性期」、「次臨床期」、「慢性期」三期。

急性期
感染後約 1~3 週內會在體內擴散至器官組織、造成白血球、血小板減少而出現貧血、血斑、鼻腔出血、發燒、食慾不振、瘀傷、水腫或眼睛不適等症狀,若在此時發現並治療,痊癒的機會較大。

次臨床期
若病菌持續寄生,就會進入「次臨床期」,此時期除了輕微貧血外幾乎沒有其他症狀,而且能潛伏數月至數年之久,因此常常讓毛主人認為「已經康復」而忽略病兆。

建議可至醫院檢驗血液中的血小板濃度,搭配其他抗體檢查以確診病情。

慢性期
常見症狀為衰弱、食慾不振、流鼻血、嘔吐、脫水、體重減輕,嚴重者甚至會出現關節炎或多重器官衰竭等病症。來到慢性期的狗狗,症狀通常相對嚴重也較難以治療,建議毛主人平時多注意狗狗健康狀況,早期治療才能及時控制狀況。



◎ 預防 ◎

由於狗狗並不會對艾利希體免疫,一旦感染,通常很容易復發,因此建議毛主人定時替狗狗驅蟲,並保持居家清潔,防止壁蝨入侵。

若出現不適徵兆,也應儘快至醫院進行血液和病原檢查,再視情況給予抗生素治療。


了解更多毛寶貝的相關資訊►►►
想與更多毛主人分享與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

榕樹學堂訊/三探植物園,疑仙界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