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可能在APEC會晤安倍晉三 開兩條件日方難接受

▲2014北京APEC即將召開,傳會上可能進行「習安會」。(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APEC峰會11月即將在北京召開,日本政壇現正熱議首相安倍晉三屆時或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消息人士向日本《共同社》透漏,中方對於「習安會」開出的條件有二,一是相互承認釣魚台主權有爭議,二是安倍保證任內不再參拜靖國神社;另一方面,日方則呼籲不設前提舉行會談。

根據《環球時報》引述《朝日新聞》分析,中日兩國政府為實現在APCE舉行會談,已經「在水面下」開始高級別的協調活動;儘管中國領導層對安倍有著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但他們還是認為看到了安倍修復對華關係的意願。

然而,日方雖不斷釋放實現峰會的善意,卻也同時對中方所開的條件態度強硬;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萩生田12日在《富士電視台》節目明確表示,對於在APEC進行中日峰會感到期待,但強調「中國不應該設置前提條件」,「安倍首相也是這麼想的」。同日,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在《NHK》的節目也表示,「時機已經成熟,會談的促成對兩國都有利」,不過,「一方提出條件要另一方接受,這樣的元首會談不可能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