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億最大海研五號爆船員全外包 科技部:參考日本經驗

▲網爆:海研五號船長、機組人員全部都是外包。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澎湖觸礁沉沒的「海研五號」,前年8月才啟用,造價高達14.6億元,是我國最先進、最大的海洋研究船,沒想到10日遇到七級風浪,竟意外沉船。有網友爆料,維修經費常因行政程序拖延,可能影響維修品質,加上船長跟機組人員,是外包3個月輪1次,10日是輪班後第一次出任務,懷疑是操作不熟練才出狀況。

國研院表示,海研五號因噸位較大,無法像小噸位的海研一、二、三號全交由大學自行管理,為考量公帑運用,才會參考日本經驗,採用評審最有利標,採用1年1約外包給裕品實業船務公司,沉船原因釐清後,會再決定是否繼續履行。對此,國立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則認為,「開自己的船總是比較安心」,海洋研究船團隊的機組成員最好不要外包,才有利於對船隻儀器與動力的熟悉、營運管理和安全等的穩定,「政府為了省人事費用,可能會造成螺絲鬆垮」!

科技部長張善政11日證實,海研五號的船長、船員全經公開招標的勞務委外案,並由裕品實業公司得標,不過船長黃余發今年3月就任,2003年起曾在長榮擔任貨輪船長,並不是網傳沒有經驗的新船長;然而長榮海運公關則發聲明指出,除非黃余發改過名,否則現有資料查無相關紀綠,此人應該不是長榮員工。

張善政進一步說明,海研五號當初是在3方共同決定後出港,後因海象轉惡劣返航,才引發事故沉沒;是否有人為疏失,未來將配合檢調人員及交通部查明原因。至於船體打撈情形,未來視海象穩定後,再進行打撈、維修,船上昂貴的探測儀器是否再使用仍要評估。

海研五號總噸位逼近3000噸,造價要14.6億元,續航力50天,最大航程,1萬2000浬,2012年8月正式啟用,是國內第一艘在8級風浪下還可以出航執行探勘任務的研究船,出任務超過50次,但這一次出航,才遇到七級風浪就出了狀況,意外觸礁沉船,造成45名乘客,18人輕重傷、2名學者不幸罹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