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面試妝扮不出錯原則,全方面必勝建議!

圖、文/Vogue

面試妝扮該怎麼拿捏分寸,一直是門巧妙的課題,從髮型、妝容、服裝、配件到鞋子,都會被主管從頭到腳觀察一輪。根據調查,外表不但會影響表現與自信外,更會獲得好印象增加錄取機率,甚至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2成企業曾給外型較佳的求職者較高的待遇。

雖然每位主管在意的細節不盡相同,可能是字體端正、指甲和鬍鬚渣要乾淨…,但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認為,面試造型應以看起來「舒服整潔」為最高原則,盡心力而不隨便,透過你對外型準備,了解到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與態度。否則就算再有實力,條件再好,面試第一關給人不好印象也沒有用。但要怎麼做才算是有盡力,主管們又是怎麼想的呢?何啟聖舉例現代年輕人面試常犯的錯誤:

平時怎麼穿,面試就這樣穿。
有些人會認為面試時展現真實的自己,輕鬆就好,因此穿著牛仔褲、球鞋、帆布鞋、羽絨外套、戴棒球帽、披頭散髮,甚至戴口罩…休閒打扮。但這些在何啟聖眼裡都是大忌,面試應該儘量避免牛仔褲,你可以改成休閒褲、休閒皮鞋,乾淨俐落並讓人覺得今天的造型是有精心打扮過的。不一定要華服或西裝筆挺,主要以你要面試的職位需求做考量。

主管心裡話:
不正式的穿著,除了讓人覺得你不重視今天的面試外,也反應你這個人很自我,覺得自己很厲害,令人擔心未來你進入公司會堅持己見,與他人溝通困難,難以共事。更嚴重的,會覺得你這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人際關係疏離,以至於你連最基本的常識都沒有。

假睫毛太濃密,彩繪指甲超華麗
女性化妝不要太濃艷外,何啟聖更建議不要做彩繪指甲,尤其是貼鑽或有珠珠等裝飾華麗的指甲造型,前一天都要記得卸除。假睫毛自然有加分就好,太過濃密或是帶兩層都太over。耳洞、刺青等造型都盡量避免張顯,因為你不知道面試官的接受度。

主管心裡話:
打扮濃豔的女性,主管認為你會花費太多心思在打造這些上面,尤其你那華麗的指甲,會不會因為擔心弄壞了而影響你的工作效率?耳洞、刺青等次文化,並不是主管不尊重這種文化,除非你是創意工作者,否則最好讓自己恢復「原貌」。甚至主管認為,你不化妝也OK,只要看起來乾淨就好。

加碼!!面試髮型必勝建議
針對不同職務,髮型也能給人不同的加分感觀,如女性行政人員的髮型以清新的公主頭、簡單馬尾或柔順短髮最能給人親近、信任及降低隔閡的感受;而女性業務、專業人員則以俐落的包柏頭最能給人專業自信的形象。何啟聖將髮型簡單分類為兩款,需要展現俐落觀感(ex: 作業員、文書工作者…)就綁起來,若是對外的工作(ex:媒體、公關、業務…)可以不用綁,因為長髮會是你的特徵與魅力。

延伸閱讀
7秒鐘決定第一印象!社會新鮮人如何搞定面試穿搭?
亮裸色甲彩讓膚色更顯白,這是真的嗎?
注意!使用化妝海綿的3大錯誤方式 獨家探訪永和三美人工廠
起床30分鐘後就能亮麗出門的關鍵
妳以為她們天生麗質?這十大告白內幕才是真的!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