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快訊/國防部發言人:海研五號已37人獲救8人待救援


▲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下午行經澎湖外海疑似觸礁船艙進水。(圖/翻攝自國研院海洋中心)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國研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海研5號」10日下午在澎湖外海發生觸礁意外,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晚間10點35分表示,下午接到科研號通報,在澎湖外海7海浬處失去動力,一共有45人等待救援,目前已經有37人獲救,餘下的8人則還在等待救援。

羅紹和表示,下午因為天候不佳,因此無法立刻執行吊掛作業,於是改派海軍支援,晚間7:14分,科研船回報船身開始傾斜,並且有進水現象,空軍立刻派出運輸機兩架,主要負責投擲照明彈,而海軍則派出3艘巡防艇進行救援任務,目前有37人獲救,還有8人還在等待救援。

據了解,註冊總噸數2967噸的海研5號(RV OR5)是台灣第四艘海洋研究船,建造經費達17.9億元,全長72.6公尺、寬15.4公尺,吃水5.5公尺,最大航速12節,續航力達50天,航程可達1萬3000海浬,配備2具2米長機械手臂,可深入海底3000公尺探測油氣、深層海水、離岸風電與天然氣水合物(冰甲烷),也配有投放式聲學都卜勒海流剖面儀(Lowered ADCP,LADCP),以利獲取水深650米以下水層的流速資料。

海研五號全船由台灣設計,由高雄市中信造船廠負責承造,在2012年交船,有18名船員及30名研究員,是台灣擁有噸數僅次於海軍達觀艦海洋研究船的大噸位研究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