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洛老師說MLB-皇家 @ 金鶯《ALCS Game 1》

文/洛老師

皇家 @ 金鶯

James Shields對Chris Tillman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皇家PK @2.20, +1.5 @1.52

金鶯PK @1.77, -1.5 @2.67

大小7

再戰 ● 神盾

皇家陣中最倚賴且最耐投的王牌Shields在美聯冠軍戰第一場比賽要再度先發,面對先前在美東時期已非常熟悉的老對手金鶯。前兩次先發神盾的表現稱不上頂優,但整體來說都還可以接受,前五局都有出狀況,不過多半能化解掉危機降低傷害,也因為這樣增加了自己不少的用球數讓投球局數無法拉長,幸好有強大的牛棚做為後盾,才讓皇家能一路挺進到聯盟冠軍戰。

對戰熟到不行的金鶯,Shieds可是非常有一套,今年季中也對戰過兩次,都是七局的優值先發拿下勝投,生涯累計對戰金鶯11W7L、ERA 3.52相當出色,Cruz、De Aza、Hardy、Johnson對戰打擊率都只有一成多,對他打比較好的只有Jones的.333和Markakis的.290。

分區系列賽首戰技壓賽揚強投的Tillman,那場比賽除了被打兩支陽春砲以外表現無可挑剔,持續例行賽穩健的表現再度贏得首戰先發的機會,尤其他主場ERA只有2.54,安排在第一戰先發絕對是最適合的人選。

對戰皇家今年投過一場完封勝、去年有一場六局優值先發勝、前年則是一場被打爆,2012改造成功後Tillman是越投越好,對戰表現也漸入佳境,皇家打者面對他勢必陷入一場苦戰。

致勝功臣

兩隊能在前輪系列賽橫掃強大的對手,堅不可破的牛棚要記上一大功,尤其皇家能連三場延長賽都緊咬對手撐到打線突破的一刻,可以想像這批牛棚投手到底是何等強大,幾戰下來也讓他們的經驗值暴增。

金鶯的牛棚也是決定性的關鍵,和老虎的ERA 108好漢截然不同,就算先發早早退場都能保有他們的競爭力,不會讓對手逮住換投製造攻擊機會。

兩邊的救援投手風格迥異,皇家投手群多半靠強力剛猛的快速球壓制對手,金鶯是靠著多變的投球型態來擾亂打者節奏,目前為止兩邊的教練調度做的都還不錯(除了外卡換Ventura中繼較有討論空間),比賽後段多半能掌控局面。

季後賽打到目前為止皇家的牛棚ERA只有2.37,金鶯更只有2.25,表現不惶多讓,先發要是沒能分出勝負,不是沒可能有打進無止盡的延長賽,七局後才是打者噩夢的開始。

機槍 v.s. 重砲

這個系列賽最大的賣點,就是全大聯盟最會盜壘的球隊碰上最會打全壘打的球隊!皇家不斷地利用速度來壓迫對手、挑戰捕手的阻殺力,四場比賽就演出了12次盜壘成功,迅雷不及掩耳地一支安打就回到本壘攻下分數。

面對皇家擅長的小球戰術,金鶯應該會推出今年阻殺表現較佳的Caleb Joseph來蹲捕,希望他今年例行賽四成的阻殺率能派上用場。

說起來今年季後賽皇家中心棒次的長程砲火也開始大解禁,Hosmer、Gordon、Moustakas都在常打部分有不錯的發揮,要說皇家完全只有短槍倒也未必,一個不小心還是會受到重擊的。

威力強大的金鶯的金鶯打線就更不在話下了,重砲輪番轟炸,前一輪.424長打率高居美聯之冠,抓到機會就能給對手迎頭痛擊,豪邁的球風也鮮少有戰術出現,多半靠自由揮擊就足夠擊垮對手。

金鶯打線前面六棒的串聯就足夠打下贏球需要的分數,後面三棒基本上是安排守備組,不過也無損他們強力的打線威力;皇家則是頭尾都是超級機槍串聯,長打靠中心棒次爆發,搭配戰術的運用讓得分效率最大化。

另一個賣點就是雙方都有銅牆鐵壁般的守備-尤其是外野更是屢屢出現精彩的美技接殺幫投手化解危機,這將會是這次系列賽的一大賣點。

投資策略

這場比賽是一場接近五五波的拉鋸戰,雙方不論在投、打、守、甚至近況上都沒有太大的差距,投手壓得住、打擊有辦法得分、守備也都很幫忙,只是風格上的不同而已。

前一輪雙方都是直落三橫掃對手,到今天也有四天的休息時間,這部分的條件是完全一樣,要休息都有休息,要冷掉也會一起冷掉,也因為這樣才讓一號先發能夠同時掛帥。

雖然說季後賽的氛圍比例行賽還要緊繃,不過皇家已經不只一次證明他們是能夠在客場打好球的一支強隊了,例行賽客場47W34L勝率還比主場來的高,前面也在客場贏過天使兩次,抗壓性不是問題,金鶯這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優勢。

趨勢面同樣不分軒輊:神盾不愧是美東出身的投手,皇家在他近11次先發對美東球隊戰績9W2L、近11次受讓10W1L、近26次客場先發22W4L,絕對不是一個被讓得起的咖。

同樣地,Tillman在這場比賽也是十分強勢,金鶯在他近5次先發面對美中球隊5W0L、近8次讓分8W0L、近52次主場先發36W16L,看起來同樣不好惹。

兩隊例行賽有過七場交手紀錄,皇家4W3L稍佔上風,其中Shields贏過兩場、Tillman贏過一場,確實誰也不讓誰。

在這種接近五五波的情況下,老師會認為受讓高賠是個比較理想的選擇。儘管Tillman主場十分強力,但擅長客場作戰的皇家推出對戰相當有一套的Shields同樣不好對付,不如選擇賠率較高的受讓方來投資,預期會有比較好的報酬率。

皇家 PK勝 @2.20

圖/Zimbio

更多專業的運動及運彩分析請看

洛老師運動網 http://www.rzs.com.tw

洛老師運動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ockzerobaseball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