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正聲明與致歉

本報訊

《ETtoday新聞雲》於2014年10月7日刊登標題為『《蜘蛛人》將加入《復仇者聯盟》?索尼傳將賣角色版權』報導,因疏失引用了林永翰先生2012年4月12日於PTT上發表文章『[情報] 十個《復仇者聯盟》常見的疑問與解答』之觀點作為報導之論述,經來函指證後,特發此聲明致歉。

以下為林永翰先生(qn123456)原文之相關精采論述:

Q1:為什麼《復仇者聯盟》裡沒有超人、蝙蝠俠和綠光戰警?
Ans:美漫跟任何出版品一樣,是有不同出版社之分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漫畫是Marvel出版的,但超人(Superman)、蝙蝠俠(Batman)、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則是另一家漫畫龍頭DC的角色。
DC最著名的團隊是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雖然這兩家出版社也曾推出過 跨社合作的漫畫,但這在美漫裡只能算是特別的例外情形,原則上只有同出版社的角色才會同世界觀,也只有同世界觀才有互動的可能,因此Marvel以自家角色為主角而拍攝的電影自然就不會有DC的角色了。

※ Marvel旗下角色: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鋼鐵人(Iron Man)、雷神索爾(Thor)、浩克(Hulk)、鷹眼(Hawkeye)、黑寡婦(Black Widow)、螞蟻人(Ant-Man)、蜂女(The Wasp)、蜘蛛人(Spider-Man)、黑豹(Black Panther)、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X戰警系列(X-Men)的X教授(Professor X)、萬磁王(Magneto)、獨眼龍(Cyclops)、金剛狼(Wolverine)……等。
※ DC旗下角色:超人(Superman)、蝙蝠俠(Batman)、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綠光戰警(綠燈俠,Green Lantern)、閃電俠(Flash)、海底人(Aquaman)、綠林箭俠(Green Arrow)、黑金絲雀(Black Canary)、火星獵人(Martian Manhunter)、鷹人(Hawkman)、原能俠(The Atom)……等。

Q2:為什麼《復仇者聯盟》裡沒有同屬Marvel旗下的蜘蛛人、金剛狼?
Ans:蜘蛛人和金剛狼都是Marvel的人氣一哥,近年來也都加入過復仇者這個團隊(主要是出版社的人氣考量),但很可惜的是,這兩個角色的電影版權目前都不在Marvel自己手上。
雖然Marvel如今已是迪士尼(Disney)旗下的集團,但在1996年時,這家漫畫出版社曾因為投資不善與大還境的影響而宣告破產。往後,Marvel為了重振事業,其中一項策略就是將旗下角色的電影板權讓渡給各大電影公司,因此近年來我們才看得到《刀鋒戰士》、《X戰警》、《蜘蛛人》,以及《驚奇四超人》、《惡靈戰警》這系列電影。
當然,Marvel和這些電影公司在合約內都有立下版權回歸的條款,只要買受方一定年限內沒有推出新作,版權就會自動回歸(或是Marvel有權買回)。但可想而知,只要這些超級英雄電影不是毫無利潤可言,這些電影公司自然就會想辦法在時間限制內推出新作,因此這幾年超級英雄電影界才會開始一股「重開機(Reboot)」的風潮,包括《X戰警:第一戰》與今年的《蜘蛛人:驚奇再起》都是這樣的電影,Marvel要回收這些角色的版權自然不易。
因此,目前電影版權還在Sony手上的蜘蛛人,版權在福斯手上的X戰警系列與驚奇四超人、以及版權還在哥倫比亞的惡靈戰警,自然就沒辦法在Marvel成立Marvel Studios後自資拍攝的這系列電影裡了,《復仇者聯盟》當然也沒辦法有蜘蛛人和金剛狼的戲份。

Q3:如果未來驚奇四超人也出現在這系列電影要怎麼辦?克里斯˙伊凡要一人分飾美國隊長和霹靂火(Human Torch)二角嗎?
Ans:這個問題的答案和Q2相同,《驚奇四超人》的電影版權目前還在福斯手上,而且這系列電影據說也要重開機了,所以驚奇四超人目前和Marvel Studios的電影不會有互動的可能,霹靂火也會換別的演員,當然不會有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一人分飾二角的問題。

Q4:為什麼《復仇者聯盟》沒有漫畫的創始成員螞蟻人和蜂女?
Ans:在觀賞美漫改編作品時有一個很大的觀念必須釐清:「不同媒體的作品『原則』上都各自獨立,彼此為平行世界」,因此電影的歸電影、漫畫的歸漫畫(當然Marvel 也有推出過電影世界觀的補完漫畫,這幾本就算入電影世界觀了),因此「原著」雖然對改編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電影未必要照著漫畫的陣容與故事情節拍。更何況所謂的「原著」可是有相當多版本的,Marvel的漫畫版除了Earth-616版的正史外,還有Ultimate宇宙等平行世界,各版的設定差異都不小,甚至還有殭屍版、猩猩版、伊莉莎白時代英國版(出自奇幻名家尼爾˙蓋曼編劇的《Marvel 1602》,值得一讀)……
因此,雖然螞蟻人、蜂女這對擁有變換大小能力的夫妻檔在正史與Ultimate兩個版本的漫畫裡都是復仇者(U版的團隊一開始叫「The Ultimates」)的創始成員,但電影未必要遵照這個設定。另外,Marvel Studios前陣子也曾宣佈蟻人的電影已經在籌備中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5:為什麼要叫「復仇者」?是在復仇個什麼勁兒?
Ans:這個問題就牽涉到語言文化的差異與翻譯的極限了,「avenge」和「revenge」雖然中文都翻成「復仇」,但這兩個詞其實有著中文難以翻出的差異。相較於「revenge」那種被動式、被人攻擊後的報仇,「avenge」比較有「主動向不公不義挑戰」的意涵。因此這個詞比較接近「替天行道」的概念,把「Avengers」翻成「天道盟」說不定比較貼切…

Q6:為什麼鋼鐵人的反應爐退化了?
Ans:其實這個問句本身就已經是個誤解了,「弧形反應爐(Arc Reactor)」和鋼鐵人裝甲胸前的衝擊波轉換器(Chest Repulsor Transmitter)其實是完全不同的裝置。弧形反應爐是東尼胸前供應電磁鐵能源(本身可能也有電磁鐵功能)以吸附其心臟中砲彈碎片的裝置,也是鋼鐵人的動力來源;RT則是鋼鐵人裝甲上將能源轉換成衝擊波發射(也有將衝擊波聚焦在電漿中發射的脈衝光束模式)的裝置,在裝甲的掌心和胸前都有,為了區別,一般都用Chest RT稱呼裝甲胸口的RT。Chest RT的設置目的在於保護裝甲底下的反應爐,例如東尼在《鋼鐵人》最後決戰時就曾用來發射過威力強大「單一光束(Uni-Beam)」,因此東尼穿上裝甲時,外觀上所看到的只是Chest RT,而這個裝置的形狀在漫畫裡本來就不是固定的,從圓形、三角形、五角形到六角形都有,彼此也沒有發展上的漸進關係,因此「三角形優於圓形」的說法就漫畫來看絕對是不正確的。更何況改變的只有Chest RT,底下的反應爐並沒有更動,因此就算新裝甲Mark 7的Chest RT變回了圓形,東尼使用的弧形反應爐仍然是加裝新元素的升級版本。
事實上,《鋼鐵人2》裡之所以會把Mark 6的Chest RT設計成三角形主要是為了辨識度的考量,因為這套裝甲除了胸甲以外的外觀和電影一開始的Mark 4是完全相同的,其四肢部份的金色增多,並用銀色點綴也是相同的道理。負責裝甲設計的Ryan Meinerding前陣子也曾在訪談中說過,最新的Mark 7會將Chest RT改回圓形主要是《復仇者聯盟》導演喬斯˙惠頓的要求,他希望鋼鐵人在這部電影裡的形象可以更經典一點;至於劇中東尼為何會作此設計的理由就不清楚了,但基於前段所述,即使電影裡沒有交代,這部份也沒有任何影響。

Q7:為什麼冰霜巨人的神物會跑到地球?
Ans:這也是相當常見的誤解,冰霜巨人的神物和《美國隊長》正片及《雷神索爾》隱藏片尾中登場的宇宙魔方(Cosmic Cube)其實是不同的道具。前者體積較大,而且外觀上的裝飾較多,後者則是一手即可拿取的小型方塊,仔細一看就能發現兩者的差別。而《復仇者聯盟》的主要劇情都是圍繞著宇宙魔方進行。至於冰霜巨人的神物,洛基在《雷神索爾》裡攻擊海姆達爾後曾將其收入懷中,因此這項道具目前應該仍為洛基所有,《復仇者聯盟》裡會不會使用就不得而知了。

Q8:浩克是不是換人演了呢?
Ans:沒錯,《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的布魯斯˙班納(Bruce Banner) 是由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所飾,《復仇者聯盟》裡的則是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據說換角的原因是諾頓和Marvel因為劇本的問題而鬧翻。 另外,李安版的布魯斯則是由艾瑞克˙班納(Eric Bana)所飾演,三者變身後的 電腦動畫都有差別。
附帶一提,在電視影集版裡以肉身飾演變身後浩克的盧˙福利諾Lou Ferrigno也曾在上述兩部浩克電影中客串,都是飾演警衛的角色。

Q9:之前五部電影的配角會登場嗎?
Ans:這個問題我想只有看過《復仇者聯盟》才知道了,目前確定會出現的只有《雷神索爾》裡的賽維吉教授(Dr. Selvig)、《鋼鐵人》裡的小辣椒(Pepper Potts)和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配音的電腦管家老賈(J.A.R.V.I.S)。「戰爭機器(War Machine)」羅德(Rhodes)和雷神的女友珍(Jane)等詢問度高的角色會不會出現或提及就不得而知了。

Q10:好期待Marvel的《內戰》,請問這部電影什麼時候會上映呢?
Ans:事實上這是個無解的答案,而且個人認為這也是個略帶誤解的問題。 如同Q4所述,漫畫在電影改編時的確有一定的影響力,但電影畢竟是獨立的世界觀,不一定要遵照漫畫來拍,因此Marvel一定會把這個漫畫中的著名故事搬上大銀幕嗎?老實說機率很低。要釐清的是:《內戰(Civil War)》這個故事的導火線是有支年輕的英雄團隊拍攝了一支追擊犯人的虛擬實境秀,但卻因為惹上了自己對付不了的反派而造成大規模傷亡,因此政府在人民的反對聲浪下決定管理國內為數眾多的能力者,逼迫這些擁有特殊能力的超人類向政府註冊身份,並接受相關的養成教育,但因為正方反方各有人擁護,故事最後才會演變成英雄間的內戰。
目前電影版的「能力者」十支手指頭都算得出來,真的有辦法逼迫政府制定註冊法案嗎?真的要戰,「戰」的起來嗎?我個人是持保留的態度的。更何況,《Civil War》不過是2006年的年度大事件,Marvel的連載故事早就超過半世紀了,連復仇者的漫畫都有數十年的歷史,要找參考的素材實在太多太多了,真的會挑一個難改編、吃力不討好,甚至會讓觀眾分裂的故事嗎? 所以,這個故事有機會被改編成電影,但機會很小。而「Marvel就是要拍內戰啦!」這種以偏概全的說法也只是因為這個故事在台灣知名度最高、大眾對美漫又有錯誤想像而產生的誤解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