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維力食品早轉賣正義豬油 留炸醬麵再創顛峰

東森新聞記者陳永毅/彰化報導

擁有44年歷史的維力食品(成立於1970年),近幾年推出一波波創意廣告,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張君雅小妹妹」,老牌新包裝重新打響知名度,在速食麵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維力早期是國內最大的食用油廠,因為老董投資期貨失利負債36億元,只好將旗下的油品事業正義豬油轉賣,只留下維力炸醬麵,由二兒子張天民接手,之後碰上工廠火警,利用重整化危機為轉機,重新調整投資策略,從開發新產品再到廣告創新年輕化,6年前邀統一企業入股,不僅讓維力再創事業顛峰,更擺脫負債。

「張君雅小妹妹,妳家的泡麵已經煮好了,妳阿嬤限妳一分鐘內趕快回家吃!」頂著爆炸頭,小妹妹聽到廣播,就怕泡麵爛掉,立刻跑回家,這支創意廣告捧紅小童星,更打響速食麵知名度。

2005年起,張君雅小妹妹系列廣告,一波波強力放送,不看到都很難,讓老字號品牌再創佳績歷久不衰。但很多人不知道,當今泡麵第二大品牌維力,曾經負債36億元。彰化縣田中鎮長鄭俊雄指出,「他們當初有這些負債以後,在地方上當然我們知道,銀行都會跟他們就是扣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維力公司老董張登旺早年是豬油大王,旗下擁有正義豬油,再加上維力炸醬麵,事業版圖橫跨食用油和速食麵,不過因為投資期貨慘賠,只好賣出正義豬油廠,留下維力負債36億元。二兒子張天民接手,面對公司成立以來最嚴重的財務危機,就像張君雅一樣到處奔走,只想著如何不讓麵廠爛掉,債務都還不知道怎麼還。

1997年工廠又發生火警重整,反而因禍得福打穩基礎,但光靠炸醬麵怎麼拚得過人家?新產品的推出才能降低風險,接下來一波波年輕化創新的廣告,將維力推上事業顛峰,6年前找來統一入股,這重大的轉折也讓張家擺脫龐大債務。

維力食品總經理室協理李偉名表示,「可是當初的負債不是因為維力這家工廠它本身造成,經過重整之後,我們的業績都還滿平順的。」從負債36億到現在,幾次的關鍵行銷,不僅讓老字號品牌維力沒有倒下,更在泡麵王國裡站穩第二名。

▲張君雅小妹妹簡嘉芸「轉大人」,臉頰依舊圓嘟嘟。

關鍵字: 維力維力炸醬麵張君雅食安食品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賣劣質油給正義 黑心商LINE:過了這關,就能東山再起

賣劣質油給正義 黑心商LINE:過了這關,就能東山再起

前正義油品處長吳容合離職後自立門戶成立「鑫好企業」,卻涉嫌將飼料油混充食用油後,賣回正義油品公司販售,台南地檢署調查發現,日前餿水油事件爆發時,吳容合還曾傳LINE告訴友人:「如果這關過得了,就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但最後黑心行徑還是被揭發,8日檢方聲請將他羈押獲准。

2014-10-09 07:50

正義驚爆劣質油 全台至少37校中標

正義驚爆劣質油 全台至少37校中標

黑心油風暴再起!正義油品公司被查出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製成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和正義香豬油等油品販賣,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近一年內全台共有37所學校使用到有問題的油品,已全面停用並下架。

2014-10-09 06:51

劣油牽拖吳念真 吳導:10多年前的事,現在與我何干?

劣油牽拖吳念真 吳導:10多年前的事,現在與我何干?

正義集團出產的維力清香油8日被爆出混充飼料用油,被衛福部要求緊急下架。有網友就找出維力清香油過去為名導吳念真所代言廣告,其中已「炒菜不用放肉絲」的口號家喻戶曉,現在清香油出了問題,網友就笑稱「吳導要下跪了嗎?」對此,吳念真表示都已經是10多年前的代言,現在幹嘛又硬要牽拖。

2014-10-08 22:03

正義油品疑摻飼料油 維力澄清:非本公司製造

正義油品疑摻飼料油 維力澄清:非本公司製造

餿水油風暴再起,正義油品公司今日遭查獲使用飼料性用油製作食用豬油販售,而生產維力炸醬麵的維力食品公司緊急發出聲明澄清表示,維力主要生產速食麵、休閒產品為主,維力清香油並非由該公司製造產品,且維力登記在食用油的商標也非其所有,極力撇清與餿水油關係。

2014-10-08 16:51

又陷食安風暴 正義已買了4年「鑫好」原料油

又陷食安風暴 正義已買了4年「鑫好」原料油

台南地檢署查出正義公司向「鑫好」購買的食用豬油,摻有飼料用油,目前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和正義香豬油3項油品疑似中標。正義公司發言人潘士銘表示,已配合檢調單位釐清產品。

2014-10-08 15:05

黑心油風暴再起 維力炸醬麵:油包皆從日本進口

黑心油風暴再起 維力炸醬麵:油包皆從日本進口

正義油品被查出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銷售,食藥署已要求賣場業者將維力清香油等油品先行下架。而同名的維力食品公司緊急發出公告澄清,自家維力炸醬麵的油包是從日本進口,與這起事件無關。

2014-10-08 12:43

正義油品疑染飼料油 姜郁美:全面下架、暫停銷售

正義油品疑染飼料油 姜郁美:全面下架、暫停銷售

台南地檢署查出正義油品以飼料用油混攙食用豬油銷售,「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等3款油品中招,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8日指出,被點名的3款油品必須全面下架、暫停銷售。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補充,須趕緊釐清個案,才能知道是要全面下架銷毀,還是可以重新上架販售。

2014-10-08 11:5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