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成功救回學生一命!新北教育局促「人人都會使用AED」

▲新北市教育局在校園廣設AED,今年九月成功挽救一名學生性命。(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了防範學生突發心臟病和突然失去呼吸心跳,將校園意外傷害降到最低,教育局特別為學校採購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於本學期配發至各學校加強普及度,並在今年九月時成功救回一位高中生性命,成為使用AED急救成功的案例

新北市立永平高中在今年9月1日開學典禮上,一名李姓高三男學生突然失去意識,身旁同學將他抬至陰涼處後,該校主任教官立刻運用「叫叫CAB」步驟,先確認學生已失去意識,並通知校護和撥打119,之後進一步檢測心跳、呼吸與脈搏,發現李姓學生均無反應且臉色發紫,額間漸泛血絲,便開始實施胸外按壓,衛生組長則實施口對口人工呼吸,校護也迅速取出設置於操場旁的AED,依照指示施予電擊,讓學生恢復了心跳和生命跡象,在救護車抵達後,交由醫護人員接手,送往台大醫院急診室急救。

永平高中表示,李姓學生之後經臺大醫生群診斷評估,狀況已恢復穩定,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還獲邀分享學校如何處理及急救心得。李姓學生的家長非常感謝學校應變得宜,以及教育局推廣校園內AED的設置,才能充分把握黃金時間,挽救學生性命。

新北教育局表示,過去常會看到校園中有類似案例,為了避免憾事再度發生,教育局特別採購AED配發至各學校,截至今年底前,新北市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職設置AED之總數量將達301具,另外,教育局今年2月也發文要求公私立高中職學校,將AED訓練融入學生健護課程,教職員工也結合消防局及相關單位資源接受CPR及AED研習,達到校內師生「人人都會使用AED」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