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首頁塗鴉 向挪威探險家海爾達致敬

10月6日Google的首頁塗鴉,向傑出的民族學者、探險家海爾達致敬。(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古早以前,中文版《謮者文摘》某一期刊登了一篇名為《草舟渡重洋》的書摘。這是許多中文世界的讀者第一次聽到海爾達( Thor Heyerdah,1914-2002)的名字。10月6日Google搜尋引擎首頁的塗鴉(Google Doodle),正是紀念傑出的民族學家、探險家海爾達的百歲冥誕。

1914年10月6日出生的海爾達,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傑出探險家之一」。他本行是民族學家。但他跟一般民族學家最大的不同是:他喜歡以「冒險+實踐」的精神來證明自己的理論。如果早生幾百年的,他會是哥倫布、麥哲倫等級的探險家。

他研究玻里尼西亞族,認為太平洋上玻里尼西亞群島的第一批居民,應是5世紀時從南美洲的秘魯漂洋過海而來。為了證明自己的理論,1947年他跟5名年輕人登上仿古製的木筏,從秘魯的卡瑤港出發,向西橫越太平洋。以證明他的「太平洋遷徒」理論的可能性。

完成這趟驚險旅程後,海爾達把經週寫成《康提基號海上漂流記》(The Kon-Tiki Expedition,Kon-Tiki是印加帝國太陽神的別名)一書(有城邦集團旗下馬可孛羅出版社的中譯本),該書當時洛陽紙貴,銷售超過2000萬冊。

1951年,同名紀錄片推出,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2012年以劇情片的形式推出,被稱為「北歐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不過最後並未獲獎。

1969年,海爾達從摩洛哥出發,開始另一趟大膽航行:他駕駛紙草船「拉亞號」(Ra)出航,以證明地中海世界的早期人類,可能曾經橫越大西洋,最後定居在墨西哥和秘魯一帶。上述《謮者文摘》的書摘《草舟渡重洋》,說的就是這個故事。

1977年海達爾把冒險地點移到印度洋,利用蘆葦束船「底格里斯號」(Tigris),實驗了5000前年閃族的航海路線。

海爾達的理論並不一定正確,例如從文化人類學及遺傳基因分析得出來的結果,玻里尼西亞先民的移入,應是從東南亞的島嶼開始,然後經美拉尼西亞、西玻里尼西亞、東玻里尼西亞這樣的順序來進行的。但海達爾的大膽推論、冒險精神和生花妙筆,卻讓他成為20世紀最迷人的探險家與民族學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