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藍選舉情蒐成東廠? 國安局否認:一貫堅持行政中立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安局6日遭網路媒體爆料,改為要求地方情治系統必須「即時」且「完整」的上報即時情蒐訊息,似乎是想讓國民黨高層能透過情治系統充分掌握甚至應變、影響選情。國安局隨後發布新聞稿回應,強調依法一貫堅持行政中立立場,接受立法監督及行政監督,絕無網路媒體所報導得任意進行政治偵防。
國安局長李翔宙。(圖/本報資料照)
▲國安局長李翔宙。(圖/本報資料照)

根據《風傳媒》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7月份指示新上任的國安局長李翔宙,務必充分掌握地方情資,國安局於7月22日悄悄實施新訂《情資彙送作業辦法》,要求地方調查站、警政系統及憲兵隊將每日蒐集的各項情資,從原本的隔日上傳所屬上級單位調查局、警政署和憲兵司令部,改為當日就必須通報上級單位,而且必須同步將所有情資直接傳給國安局彙整,批評國安局儼然越過調查、警政系統,成了國內情蒐匯報中心,明顯濫權,形同明朝東廠再現。

對此,國安局發布3點澄清,強調始終堅守行政中立,依法統合國安團隊本局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6條行政中立,及「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規範,一貫堅持行政中立立場,接受立法監督及行政監督,絕無網路媒體所報導的任意進行政治偵防。

國安局指出,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1條及第15條應統合各情報機關,各情報機關應依同法第18條規定,涉及社會治安之重大事件或重大災難,除由該機關自行處理外,應即刻彙送本局,「如319槍擊案、高鐵爆裂物案或高雄氣爆案等,均為影響社會民生之重大案件,各級政府機關亟需掌握即時正確情資,始能及時防範、應處及危害控管。」

九合一大選將至,國安局也坦承針對年底「九合一選舉」進行國安調研工作,但目的在於防範境外勢力、黑道或暴力可能介入選舉,以及蒐報特勤安全維護、重大社會治安等危安預警情資,進行統合研析後,提供各級政府機關為即時防處。國安局還說,他們秉持「不介入、不干預、不參與」各項選務及黨派活動之立場,確維選舉順利、平和、安全舉行,整合情資的立法美意及必要性,不可任意踐踏。

國安局更強調,立法院在民國94年制定的《國家情報工作法》第18條,即已授權訂定「情資彙送作業規定」,將《國家情報工作法》位階提升為「辦法」,並配合局內法規整理計畫修正名稱,內容完全未更動,也絕無其他考量,嚴正澄清《風傳媒》的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