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像地球!行星Gliese 832c位「可居帶」 四季分明

▲Gliese 832c有四季,但由於大氣成分未明,可居性尚未得知。(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天文學家在距離地球16光年外發現了一顆Gliese 832c行星,它的大小是地球的5.4倍,也有人稱它為「超級地球」。這顆星體與地球一樣,有四季變化,由於它位在恆星Gliese 832c的「可居帶」裡,離主星不遠,因此研判星體表面可能存有液態水。不過,由於科學家尚未得出這顆行星的主成分與大氣結構,因此目前尚無法判定該行星是否是合人類居住。

Gliese 832c的母恆星是一顆M1.5型的紅矮星,位於天鶴座方向,其質量與半徑都不到太陽的一半。Gliese 832c公轉一周約需36天,由於它比地球還靠近母恆星,以致它所接收到的輻射量與地球差不多,表面溫度也與地球相近。Gliese 832還有另一顆與木星類似的系外行星Gliese 832b,發現於2009年,繞其母恆星公轉一周僅需9.4天。

今年6月,Gliese 832c被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天文學家列為適居系外行星表(Habitable Exoplanets Catalog)」中的第23個成員,泛美波多黎各大學的研究團隊則將Gliese 832c的兩顆行星,比喻為太陽系的縮小版:類地行星居於內,類木行星則居於外。該團除了繼續觀測該行星的「可居性」外,也會對在外側的類木行星進行研究,判斷其是否會產生與木星類似的動力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