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台灣LED廠搶食車燈大餅內幕

國內LED廠商以中、小型企業居多,往利基型市場發展,才能避開激烈的競爭。而國內廠商的新藍海,為何以車用領域為優先?帶你一窺其中堂奧。

文.梁少珊 攝影.鄭暐琪

電動車在大陸有多火紅?根據《新華網》和《中國青年報》的報導,為了徹底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大陸工信部副部長蘇波公開表示政府鼓勵鬆綁電動車廠的准入條件,如此大動作,被外界解讀為近期內非傳統車廠的製造商,也可創立電動車廠。

加上大陸科技部長萬鋼去年曾透露,希望國務院能在2020年前,推動新能源車的產銷量超過五百萬輛,市場推估經濟規模可達一兆五千億美元。

龐大的經濟規模,帶動電動車及周邊零組件進入市場盛況,近期和大陸大型車廠合作密切的麗清科技(3346)發言人暨協理李鋆辰,感受相當深刻,興奮地直說:「大陸發展電動車是利多趨勢,而電動車就是任何部位都得省電,麗清專長設計、製造LED車燈,正與陸系車廠密切合作。」

技術到位 助力台廠發展LED車燈


事實上,LED車燈發展已久,但隨著技術演進,又碰到市場需求崛起,正醞釀一股LED車燈風行熱潮。

就技術層面來看,工研院資深研究員蕭瑞聖如此分析並解釋,LED奠基於半導體技術,而台灣堅實的半導體發展,造就了優異的先天體質。再者,就電源控制、散熱管理系統來看,目前台廠雖然在製造LED車燈上,亮度還有進步空間,但也小有成就。
已耕耘LED車燈市場超過十四年的李鋆辰相當有把握地說:「台廠技術的演進程度,並不遜色於歐、美、日系的LED車燈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甚至最難處理的光學設計部分,在些微反射和折射角度的差別之間,也能拿捏得宜。」以晝行燈為例,歐洲國家下雪時白天開啟,但光線折射的角度,必須同時達到識別,卻又不刺傷來駛車輛駕駛人的眼睛。

麗清發展LED業務超過二十年,但也是近五年才完成內部整頓,並逐步轉型跨入LED車燈市場,且由於涉入汽車領域,漸漸擴大發展規模,擺脫五年前營運巨幅虧損的厄運,規劃明年第二季上櫃掛牌。

麗清目前主要客戶包含大眾、通用車廠的一階供應商上海小糸,以及本田、豐田和日產等車廠的一階供應商廣州小糸,同時也是長城汽車、比亞迪汽車的二階供應商。

不只是麗清,跨入車用領域的LED台廠,還有億光(2393)、晶電(2448)和宏齊(6168),這些台廠看見了什麼商機,讓它們前仆後繼投入車用領域?

車用商機新藍海浮現

從2011年開始,LED面臨了供需失衡、市場過度競爭等危機,尤其中低功率的LED產品削價競爭激烈,讓LED名列「慘業」之位。經歷產業淘洗,繼續維持大者恆大的局面。光電協進會資深產業分析師呂紹旭認為,國內LED廠商以中、小型企業居多,勢必要朝利基型市場發展,才能避開激烈的競爭。

而國內廠商的新藍海,又以車用領域為優先考量。主要原因有四項:

第一,LED照明普遍具有節能省電、壽命長的特色。市場需要符合環保訴求的產品,而汽車領域,基於安全考量,因此特別要求產品的穩定性。

第二,汽車照明屬於高毛利的利基市場,加上技術門檻高、認證時間較長,廠商平均花費三~五年,才能打入原廠供應鏈。

一旦打入汽車原廠的供應鏈,基於交通安全考量,車廠必須確保貨件來源統一,因此供應商不只很難被替換,更無3C產品供應商削價競爭的問題。此外,如果真的獲得汽車原廠認可,後續新車款的訂單,通常也能拿到手,汽車領域幾乎是一門可「穩穩賺」的好生意。

第三,台廠較早在大陸布局,大陸市場能挹注營運的成長動能。由於歐、美、日等國家,多半跟自己國內的LED照明廠配合,而台商較容易布局大陸,加上產品品質比大陸當地LED廠更接近國際大廠的水準,並且物美價廉,因而能在大陸市場突圍而出。

第四,在法規部分,由於歐盟對汽車碳排放量標準的要求更加嚴格,車用LED市場也因此受惠成長。歐盟藉由法律草案,要求在歐盟售出新車的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2020年時,必須由一百三十克降低到九十五克。歐盟未來對汽車排放量的規範要求,將越加嚴謹,車廠採用LED照明的比例也將跟著提升。

打入汽車供應鏈不容易,雖然較為穩定,卻也相對封閉。這也是為什麼,國內廠商難以進攻發展成熟,甚至儼然自成體系的歐、美、日系車廠供應鏈。在沒有腹地的情形下,台商由於及早卡位大陸市場,挾著技術優勢和相對低的成本,得以搶食對岸車用商機。

台廠「看遠一點」!

但隨著陸系本土車用供應商的技術發展日漸成熟,台廠也面臨了競爭考驗。某位長年耕耘大陸LED車燈市場的台商高層直言,陸廠晨闌光電正在跟台廠搶單。雖然目前大陸市場的可滲透率仍高達五成,然而「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當台廠過分倚賴單一市場,加上競爭者隨處伺服,台廠應當尋找下一條出路。

同時更應商榷,台廠治標不治本的因應方法。因為光源技術仍不及歐、美、日系供應商,台廠不斷找尋未飽和市場切入。然而現在去大陸,明年去越南、柬埔寨,三年後到南美洲市場發展,那十年後呢?還有哪裡可以去?台灣經濟仰賴世界各地的生意,正因如此,思考解決問題的根治辦法,對台灣這座蕞爾小島更形重要。(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36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L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美股周一(22日)全面反彈,台股今(23)日也開高,以上漲153.16點、19564.38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近280點,重回196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9元至761元。

2024-04-23 09:03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震盪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震盪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