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第二把交椅」突訪亞運閉幕 外界:破冰之旅!

▲北韓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黃炳誓帶領多名高官突訪「亞運閉幕式」,並將與南韓重啟高層會談,引起外界關注。(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北韓政治局勢一向緊張,但北韓4日不僅派出政權「第二把交椅」黃炳誓與另外2名高官一同前往「亞運閉幕典禮」,更與南韓國務總理鄭烘原及統一部長柳吉等官員會面,被外界視為是一場「破冰之旅」。南韓統一部也於4日發表聲明,「北韓最快將在10月底重新啟動高層會談」。

黃炳誓在9月25日就任北韓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目前地位可說是僅次於金正恩。另外,此次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與統一戰線部長金養建也同行至南韓,其中崔龍海更是曾經受到金正恩大力重視,只是近日地位遭到黃炳誓取代,但似乎仍具有不小影響力。

北韓3位高官在參與完仁川亞運閉幕典禮後,與南韓官員進行兩韓問題的意見交換,南韓提議重新舉辦「南北韓高層會談」,北韓也表示「願意」,也希望在10月底或11月初啟動會談。金養建指出,「兩韓在亞運中皆獲得不錯成績,因此促成此次訪韓對話,也希望藉此提升彼此關係。」

南北韓曾於今年2月舉行過第一次的高層會談,原本南韓政府希望於8月舉辦第二次會談,卻遭到北韓以南韓發出「反北韓傳單」而拒絕對話。此次會面可說是兩韓多年來最高層級的一次談話,也被多家韓國媒體以「破冰之旅」形容此次北韓高官參訪南韓的行動。

另外,先前曾傳出金正恩不見身影長達2周的各種揣測,有傳聞是因為腳踝受傷,甚至有猜測是因為發生「政變」,又加上黃炳誓訪問南韓,更是讓外界對金正恩政權產生各種疑慮。但南韓官方通訊社「韓聯社」則於5日早上發出訊息表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健康狀況良好」。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