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新農業崛起 生技創投夯「農業生技」

提及農業,相信多數人應該還是停留在台灣傳統農業老農凋零的刻板印象,誰能料想農業已經悄悄的開始轉型?

文.陳怡婷

過去七年,促成二十三家公司上市櫃的生醫暨生農產業選秀大賽,今年特別設立了「新農業」獎,這項殊榮頒給了以鳳梨酥闖出一片天,深受國際好評的「微熱山丘」!這也肯定了創辦人許銘仁,以創新模式改變了傳統的農業經營模式!

大家耳熟能詳的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來自彰化八卦山上的一間小公司,憑著創新突破傳統的模式,以及堅持純正天然、不加防腐劑的「誠實」,成功創造一個「新農企業」,創辦人許銘仁將其定位為「社會企業化農企」,只從事與台灣農產品相關的產業,並以提升農業價值為職志。自2008年創業,五年以來微熱山丘改變了快要消失的台灣土鳳梨命運,更將一介庶民品牌成功打入國際,在甜點市場競爭激烈的日本東京占有一席之地!

許銘仁成功轉型了傳統農業的型態,而在今年的生醫暨生農選秀大賽中,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認為,未來應以不同的定義來看待農業;主辦單位時代基金會表示,明年起將把生農組範疇擴充為「新農業」,因為創新不只限於技術,還包括營運模式、行銷或服務,甚至能連結生活及文化層面,進而改變產業結構和價值鏈,今年評審特別獎頒給寶田(微熱山丘),就是肯定他們對於農業的創新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TC首次將「農業生技」納入討論

不僅如此,即將召開的生技產業年度盛事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簡稱生技諮議會議,BTC),將於十月正式登場,更首度將「農業生技」納入討論,要全力發展農業生技。

2007年「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通過對台灣生技新藥研發是重要的里程碑,生技產業也開始蓬勃發展,而2120年行政院推出「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因階段性任務完成後改為「生技起飛行動方案」。

其中,在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召集人、科技政委蔣丙煌上任後,他也持續將焦點放在「農業生技推動方案」。過去的生技諮議會議結論聚焦新藥、醫材,而目前國內新藥研發已有近百個產品進入臨床,醫材產業也蓬勃發展,因此蔣政委也期許在新藥和醫材蓬勃發展後,農業生技能為生技產業立下一個新里程碑。

大型生技創投關愛眼光轉向農業生技

無獨有偶地,日前甫結束的國際農業生技論壇迴響相當熱烈,不少大型生技創投,包括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投資的鑽石生技基金創投、中鋼旗下台安創投、永豐餘集團的上智創投、上騰創投和開發基金等都南下屏東參與盛會。

為什麼特別提到大型生技創投呢?生技創投基金是發展生技產業重要的推手,除了政府政策支持外,生技創投基金對於新創生技公司相當重要,因生技產業屬於知識經濟、無形資產掛帥的創業密集產業,新創公司在進入資本市場前,生技創投就是重要的資金挹注來源。

過去台灣創投產業曾經在全球排名第二,造就蓬勃的電子半導體產業,但IT創投隨著IT產業的蓬勃發展後,逐漸退隱。創投的特性就是在新創公司創立初期挹注資金(即早期投資,包括種子期+創建期),因此創投早於一般資本市場的投資人選定具有潛力產業及相關公司進行投資,過去大型生技創投多以「新藥研發」做為投資主軸,接著第二波以「新醫材」及「特殊學名藥」為布局重點,不難看出第三波這些生技創投眼光已轉向具有相當大能量的「農業生技」。

其實,國內生技創投界知名專家李世仁就曾說過,台灣若要發展農業生技產業,需要的並非政府的津貼補助,而是必須要有專業的農業生技基金,透過股權投資將企業化經營引入傳統中小型農個體戶,將農業正式帶入資本市場與全球化商業活動,才有辦法活絡農業生技產業的發展!

日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向行政院建議,爭取在國發基金額外匡列一百億元額度,作為農業創投基金,與國內生技創投一起扶植具發展潛力的農企業,擴大正在發展茁壯的農業生技規模,以增加國際競爭力。

BTC重點在動物疫苗和生技農藥

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組長項益容表示,去年台灣農業生技年產值僅八十多億元,產值成長率僅四%,歸因於蘭花組培苗出口成長率趨緩。

其實,台灣擁有相當先進的農業技術,而台灣在農業科學的期刊論文更在全球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卻沒有基會將其產品化,化做農業生技產值實在可惜。政府因而在經濟部工業局下成立推動生醫小組,並做為行政院生物技術產業單一窗口,意在簡化輔導中小型企業的層層門檻,讓那些散布在中南部的個體農戶,也能透過單一窗口獲得協助;此外,政府近期也積極擴建屏東農業生技園區,並且引進國際農業生技大廠,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接軌。

其實,農業生技定義相當廣泛,舉凡動物疫苗、微生物/蛋白質飼料、基因轉殖畜禽水產、植物組織培養種苗、生物性肥料、生物性農藥、農業檢測診斷等,都在定義之內,而即將召開的生技諮議會議,更在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指示下,將會議聚焦農業生技推動方案,其中又以動物疫苗和生技農藥(肥料)等創新項目為重點。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以下簡稱家衛所)資料顯示,我國動物疫苗以進口為主,去年進口疫苗檢定量占總檢定量80.6%,其中又以禽用與豬用疫苗為主,其他還包括犬用疫苗、貓用疫苗、牛用疫苗、水產疫苗及羊用疫苗。據家衛所統計顯示,去年我國動物疫苗產值為3.2億元,2008年至201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4.2%。其中又以台生的檢定量占41.2%為最大,其餘各約占10%左右,多項疫苗的生產廠商家數多,同業間相當競爭。(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36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農業生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