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塑膠包裝食品含塑化劑 佳德鳳梨酥汙染最嚴重

記者趙曼汝/台北報導

近來食安問題頻傳,繼前陣子引起全民恐慌的地溝油事件後,塑化劑問題又再度浮上檯面。消基會今(3)日公布市售塑膠包裝食物調查,41件樣品中檢出 13件含有微量鄰苯二甲酸酯類(即塑化劑),統一企業、麥當勞、漢堡王、佳德糕餅等均在其中。消基會表示,檢出的塑化劑雖未超標,仍有致病風險,業者需儘快改善。

▲消基會檢驗委員凌永健表示,若食用過多含有塑化劑的食品,將會干擾內分泌,女童容易早熟,而男童恐將出現女性化傾向。(圖/記者趙曼汝攝)

消基會於2014年6月至7月期間,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地區的大賣場、連鎖早餐店、豆漿店、糕餅店、餐廳和麵攤購買共41件樣品,結果發現13件樣品檢驗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DBP、DINP、BBP、DIDP),也就是俗稱的塑化劑,檢出率達3成8。

其中,塑化劑污染最為嚴重的為佳德糕餅鳳梨酥,檢出含有3種塑化劑。另外,7-11鹽烤豬肉夾心飯糰、麥當勞吉事蛋堡、漢堡王華鱈魚堡、維格鳳梨酥、維力炸醬罐、牛頭牌沙茶醬、干貝XO醬、冷藏肉–梅花炒肉片、中和民安街的乾麵、康師傅正宗紅燒牛肉麵、味味A排骨雞湯麵、統一滿漢大餐蔥燒豬肉麵等,則是均檢出含DEHP或DINP等塑化劑,檢出範圍約在0.1到0.4ppm之間。

 

 

▲消基會檢驗出含有微量塑化劑的13件樣品。(圖/記者趙曼汝攝)

消基會指出,若以30公斤的孩童來計算,吃重量100公克、塑化劑含量0.2ppm的食物,多於50個就可能超過每日耐受量,可能干擾其內分泌,造成女童早熟、男童女性化等現象。

消基會認為,儘管目前並未針對塑化劑訂定限量標準,但主管機關應訂定相關規範,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並呼籲食品製造業者應追究產品中塑化劑來源,改善製作流程,以維護民眾食用安全。民眾除了減少食用油脂、注意塑膠包裝產品之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多吃蔬果多運動,才是維持身體健康最好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