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 人民日報:人大的決定是唯一選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港府要與學生對話之際,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3日發表評論,嚴詞批判「佔中」的訴求是向大陸全國人大挑戰,但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不可挑戰的法律地位與權威,維護相關決定,是唯一選擇。

這篇名為「堅決維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的評論一開頭便指出,連日來一些人以爭取「真普選」為名,在香港鬧事,煽動非法集會,試圖以激烈街頭運動方式脅迫中央作出退讓,改變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有關決定。「這種做法公然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違反法治原則,註定是不可能得逞的。」

▲梁振英2日深夜召開記者會宣布港府要與學聯對話。(圖/資料照/香港政府新聞網)

評論說,香港回歸17年來,中央一直在基本法的軌道上,積極推動香港民主制度不斷向前發展。2007年底,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明確了普選時間表,規定2017年特首選舉可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特首實行普選後,立法會全體議員也可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也就是說,在香港回歸後『50年不變』的中期還不到時就可以實行雙普選。」

評論也再次重申,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體現了「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充分考慮了香港社會各界就特首普選問題提出的有關意見和建議,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合法、合情、合理。

▲「佔中」引發國際關注。(圖/路透社)

評論認為,「現在,一些人無視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存在,公然煽動違法活動,要求他們所謂的真普選,核心是確保其代表人物,包括那些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

評論指出,「佔中」採用破壞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違法手段,所要達到的政治目的已經根本不是所謂「真普選」,是向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不可挑戰的法律地位和權威,維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這是必然的選擇,也是唯一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