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屏東海生館10年死7隻白鯨 動保團體批海洋動物墳場!

▲屏東海生館白鯨「Blue」9月30日因為亞急性敗血症死亡。(圖/取自海生館,下同)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海生館白鯨「Blue」9月30日因為亞急性敗血症死亡,這是第7隻死於館內的白鯨,館方表示,已緊急於第一時間用於白鯨池四周進行消毒,以確保池周邊環境清潔無虞,保護其它3隻白鯨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不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表聲明說,野生白鯨壽命可達35年以上,海生館圈養的白鯨10年內竟已死亡過半,顯見館內動物福利狀況極度惡劣,飼養環境與館方照護能力都出了問題;該會要求教育部與農委會責成館方及BOT廠商海景公司,公布歷年死亡白鯨之完整解剖報告,由保育團體、學者、獸醫組成第三公正單位,全面體檢白鯨圈養環境與館方之照護情形,莫讓海生館持續成為海洋動物的墳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生館表示,Blue為海生館第二批以教育研究展示等目的引進之白鯨,性別雌性,於95年2月17入館。目前體重1050公斤、體長424公分、年齡13歲。初期進館時食慾不佳,曾以人工灌食方式罐食,並投與抗生素及寄生蟲藥,期間並進行抽血、噴氣孔採樣監測,其後穩定進食。

Blue從95年進館後每天進行心跳、呼吸、體溫以及全身體表皮膚及天然孔(鼻孔或噴氣孔、眼、口腔、生殖孔、尿道及肛門)檢查、紀錄;體長、體重每個月進行量測記錄,在生理學檢查各項目,每月採集檢體送屏科大醫療照護團隊化驗,截至103年9月26日之前,血液學及血漿生化學檢驗結果顯示只有輕微緊迫,其餘各項檢驗值皆正常。

9月24日Blue表現出一直繞圈圈不靠水池邊,呼吸氣孔有力、精神尚可,雖然會玩玩具,但不吃魚;26日發現Blue完全不進食且體溫上升,獸醫緊急以抗生素療法合併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指數升高;29日持續進行抗生素治療,但牠出現異常緊迫現象,無法進行醫療行為;30日仍施以抗生素治療,但不見改善,抽血檢查發現感染加劇,並於當晚21時5分死亡。

屏科大醫療照護團隊於10月1日上午派員入館為白鯨進行解剖化驗,初步鑑定為亞急性敗血症,確切感染原因與檢驗報告需於7到10日內完成。

海生館10多年前引進第一批共6隻小白鯨,死了3隻;後來從俄羅斯引進第二批小白鯨4隻,2、3 年前其他3隻陸續死亡,未料Blue也病死,目前剩下的3隻白鯨全都是第一批引進的。

關鍵字: 屏東海生館白鯨blue敗血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