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π型人聚集的「π型城市」…台女5天行淺談深圳

我們想讓你知道…深圳令人嘆為觀止...

記者黃巧雯/特稿

有一個城市,住戶的平均年齡僅有28歲;有一個城市,和台灣的背景極其相似……。它是深圳,位於中國大陸南部的海濱城市,與國際大都市香港僅有一線之隔。80年代改革開放以來,深圳正值「三十而立」之年,它不僅是座經濟活躍的城市,更令人詫異地,它一直保持著自己是一座生態園林。

有句話說,「中國近三千年歷史看西安,一千年歷史看北京,一百年歷史看上海,三十年歷史看深圳。」這是廣東省深圳市漂亮的寶安國際機場T3航站樓,機場和太陽能公司合作安裝6.9萬平方公尺的太陽能面板,目前太陽能發電量佔機場總用電的7.8%。(圖/記者黃巧雯攝)

短短34年,深圳市從一個小小漁村徹底蛻變,變成中國的重要國際門戶,它和台北一樣像是個移民城市,台灣各縣市的年輕人喜歡待在台北打拼,深圳同樣聚集著來自中國大陸各省份的年輕人,他們充滿創意、充滿幹勁,騰訊華為比亞迪等科技產業都在這裡生根崛起。

▼騰訊公司除了現在在深圳的總部大樓外,又將在深圳南山科技園區再蓋一棟濱海大廈。(圖/記者黃巧雯攝)

▼QQ通訊軟體在9/18下午2點,約有2億用戶同時在線。台灣最亮的點在高雄。(圖/記者黃巧雯攝)

一踏進深圳,便發現機場很新、空氣清新、路樹也多,確實和台北相像。但它又和台北非常不一樣。站在深圳,能明顯感受到這座城市是「動態」的,即使比台北還高「非常多」的高樓大廈林立,依然隨處可見施工建設。幾乎可以想像…再過6個月、再過1年,屆時的深圳絕對不只是現在這樣了。

深圳福田區的重要幹道-深南大道,矗立著一棟即將超越台北101高度的建築物「平安大廈」,該棟建築物樓高660公尺、120層,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大陸第一高樓,也是世界第二高樓。「平安大廈」預計2014年底完工。(右圖為完成後樣貌)

▼站在未來的中國第一高樓「平安大廈」,俯瞰整個深圳市中心。

今年9月中旬,應深圳報業集團之邀,參加了「深台青年記者新聞論壇」,深圳、台灣兩地近40名「新世代」青年記者就兩岸新聞環境、發展趨勢議題探討,也談到兩岸媒體人遇到的困境,和新媒體對傳統報業媒體的衝擊。新聞論壇特別提及「π型人」,勉勵年輕人不該僅有唯一專業,而是應該「專業多工」熟悉兩項以上的專業。

如果說,「π型人」的優點是能將兩項以上的專長融會貫通,並應用在實際業務;那麼,深圳或許就可以被譽為是一座「π型城市」,因為它擁有多方面極其優異的「專長」,並且將其融合運用在城市建設,讓深圳成為一個工作機會眾多又宜居之地。

深圳是中國大陸金融業GDP比重最高的城市,全球金融中心排名第18,並且努力向國際大都市香港看齊,被外界看好5年內會超越香港。身為經濟中心重要城市,深圳卻有近半的土地被劃入基本生態控制線,森林覆蓋率達41.48%;即便高樓大廈林立,也不忘善用大廈的建設位置,讓海風得以順利吹進,以達到節能低碳之效。

▼深圳利用高樓大廈的建設位置,讓海風得以順利吹進城市。(圖/記者黃巧雯攝)

如此經濟發展與節能減碳的結合,在深圳前海特區有更深刻的體會。前海特區利用填海工程,「從零到有」打造出極為龐大的水邊都市,未來「深港合作區」就在這裡,30分鐘即可到港澳,不僅是對外交通要道,也將成為新興的金融中心。

截至2014年9月,前海特區已有上萬家企業預定進駐,世界500大企業就進駐了46家,台灣的玉山銀行也是預定企業之一。大陸官方更在此設立前海廉政監督局,以維護前海的法治環境。

▼不僅有辦公大樓,還有高階人才公寓,讓前往前海特區工作的優秀人才無後顧之憂。(圖/記者黃巧雯攝)

▼前海特區還在建設中,未來完工後即是這樣的樣貌。(圖/記者黃巧雯攝)

▼台灣玉山銀行的預定地在編號第29A。(圖/記者黃巧雯攝)

令人敬佩的是,包下前海特區BOT建造案的萬科集團,運用太陽能發電、雨水採集、水循環等環保節能技術,讓前海特區成為高品質的濱水環境,未來進駐前海特區的企業員工們,將可以享受「綠色辦公」的愜意。另外,萬科集團在深圳還有一棟最驕傲的綠能大樓--深圳建科院,該大樓全面舖太陽能地磚,白天蓄電、晚上發亮……(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深圳快比台北更宜居? 淺談它的城市建設與節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