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圓仔還爽?軍中犯錯關悔過室不用出操免站衛兵

東森新聞記者郭岱軒、張均緯/台北報導

去年發生洪仲丘案,國軍檢討悔過制度,將過去外界認為的魔鬼操課,調整成各1小時的徒手基本教練和體適能活動;悔過室空間也變大,設有單人床,每天可以睡滿8小時,讓外界質疑,不僅住得比圓仔還好,更比站衛兵還輕鬆。不過國防部長嚴明澄清,悔過不以懲罰為目的,也絕對不會讓悔過生變爽兵。

去年國軍鬧出洪仲丘案,不當關禁閉和魔鬼體能操練遭成洪枉死,國防部就怕再度發生類似事件,隨即把禁閉室改名悔過室,還取消過去8小時以上的體能訓練。國防部長嚴明表示:「我們所謂的禁閉室,會不會有爽兵的這個問題,跟各位保證是絕對沒有所謂的爽兵之說,就是讓他有一個反悔的一個悔過的機會,讓他改邪歸正。」

從課程到硬體設備,國防部都做改善。過去禁閉室擁擠3、4人打地鋪,現在設有單人床,使用空間增大1.8坪,廁所浴室也獨立出來;過去開放較沒隱私,也改成獨立隔間,被立委戲稱住得比圓仔還舒適。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把禁閉室當成貴賓室,我們也是覺得很不當的,變相鼓勵這些阿兵哥競相去犯錯,然後可以關到禁閉室,既可以不用出操,又可不用站衛兵。」

除了硬體設備,讓人聞之色變的魔鬼體能訓練也成縮減1小時,只有立正、稍息敬禮的徒手機本教練和體適能活動,各類活動8小時,還能睡滿8小時,這種悔過生活,有阿兵哥說比站衛兵還涼。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國防部似乎有一點一朝被蛇咬終生怕草繩,那實際上這樣子改是有點因噎廢食。」

新的悔過室去年底就整修完畢,但到現在沒有士官兵被送去悔過。軍方承受不起第二次洪仲丘事件,但新的悔過制度看不到磨練和嚇阻作用,反而改成四不像,引發立委批評,更質疑這樣的悔過真的有效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