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時期港督英指派 王炳忠:按照50年不變就是沒普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佔中」情勢越演越烈,學運期間高唱《中華民國頌》走音而爆紅的王炳忠(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1日在臉書PO文談到,港英時期港督全是英國政府指派的英國人,連議員直接選舉也是1991年才有,「特首普選是本來就沒有的東西」,現在中共計劃在2017年有條件開放,在當時根本不能談,所以若按照「50年不變」的說法,就是沒有普選。

對於港民爭民主,王炳忠直言,這必須配合社會發展程度跟政治運作的成熟度,像台灣在解嚴後政改也是一步一步來,只是當年決定總統直選配套沒做好,導致現在有許多後遺症。他甚至表示,香港在港英時期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運作政黨政治的機會,普選是需要成熟穩固的政黨政治,「香港不比台灣來得具備條件」。

王炳忠指出,普選規則怎麼訂是可以討論的,沒有一定怎樣才叫「真普選」,美國總統選舉採選舉人團制,只要一州獲勝就拿走該州所有人團票,不也未符合完全票票等值,「說起來也是假普選」。

最後,王炳忠談到,台灣的民主成熟更顯重要,如果只是愈來愈「民粹化」,大陸對香港的政治開放程度應該會更保守,畢竟台灣是中國人社會中唯一能作為政黨政治、民主選舉借鑒的地方。

王炳忠臉書全文

香港佔中,我認為有幾個觀念必須釐清:

1. 許多媒體及名人散播所謂 “五十年不變” 承諾破功的說法。但事實上香港在英國殖民時期,不僅港督全是英國政府指派的英國人,連議員直接選舉也是1991年才有。特首普選是本來就沒有的東西,現在中共計劃2017開放,只是有一些限制條件,這在港英時期根本不能談。如果按照五十年不變,就是沒有普選。

2. 民主本來就是漸進,配合社會的發展程度跟政治運作的成熟度。台灣在解嚴後政改也是一步一步來,事實上當年決定總統採直選,有許多配套都沒做好(應採絕對多數制),留下許多後遺症。

3. 普選規則要怎麼訂是可以討論的,沒有一定怎樣才叫真普選。美國總統選舉採選舉人團制,在一州獲勝就拿走該州所有人團票,也並未符合完全票票等值,說起來也是假普選。

4. 不一定主張那種普選規則者才是民主。一旦 “民主” 的定義被過度窄化,又經由抗爭的催化上升到 “普世價值” 的絕對正確,對爭端的解決更無助益。

5. 本來主張佔中者是光譜極端的一方,但隨著他們發動佔領後,各種警察鎮壓謠言亂傳,無端挑動一般只求安定的市民恐慌,不必要的緊張又起,受害的還是廣大港人。

6. 香港在過去港英時期,很長一段時間沒給香港運作政黨政治的機會。普選需要成熟穩固的政黨政治,香港不比台灣來得具備條件。

7. 台灣的民主成熟更顯重要!如果像現在這樣愈來愈民粹化,大陸對香港的政治開放程度應該會更保守。畢竟台灣是中國人社會中唯一能作為政黨政治、民主選舉借鑒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