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核研所民眾怕怕 鄭文燦喊:核廢料退出桃園

政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龍潭核研所一度因為氫爆事件引起民眾恐慌,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文燦1日指出,未來會積極推動3大訴求,一是要核廢料退出桃園,二要核研所對附近區域進行健康影響評估,並要求核研所接受原能會以及地方政府的雙重監督。另外,核研所位於水源保護區,鄭文燦也批評桃園縣政府讓這違法狀態持續。

▲鄭文燦在龍潭核研所高喊「非核家園、安全桃園」。(圖/鄭文燦選辦提供)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與鄭文燦一同在龍潭鄉核能研究所前召開記者會,並公開簽署環保聯盟給2014縣市長候選人的「非核家園政見」調查表,全力支持非核家園。對於龍潭核研所位於經濟部公布的板新給水廠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鄭文燦說,雖然核研所存在的時間,比《自來水法》要早,但是過去曾因氫爆造成核汙染,依據《自來水法》12條規定,桃園縣政府應該與原委會研商,就核能研究所位於水源保護區問題,以及核汙染問題,商討如何解決,「顯然桃園縣政府並沒有依照法律規定行事,讓違法狀態持續。」

鄭文燦也端出牛肉,強調當選後未來會積極推動三大訴求,第一,是要求核廢料退出桃園;第二,核研所附近進行健康影響評估;第三,是要求核研所透明化,並接受原能會以及地方政府的雙重監督。

面對鄭文燦批評桃園縣政府違法,縣府發言人朱康震受訪指出,過去縣長吳志揚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也親自到核研所視察,當時核研所也做出承諾,表態可能轉型成能源研究所,在核能與自來水的管轄權都在中央的狀況下,已經盡了地方政府該做的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