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推出!微軟發表首款跨平台系統 Windows 10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微軟公司(Microsoft)正式對外公布新一代作業系統,不是先前謠傳已久的 Windows 9,而是直接跳過 9 命名為「Windows 10」,不過跟先前外傳的跨平台概念類似,新的作業系統將可以透過單一帳號,無縫接軌使用者的手機、平板、筆電、桌機、AIO,甚至是 Xbox 電玩主機等平台,並相容舊有 Windows 系統。

Windows 10 最大的特色就是整合所有裝置平台,讓使用者不管是手機、平板、筆電、桌機、AIO 還是 Xbox 都得以運作 Windows 10,在安全機制方面,除了跟 Apple 公司相似的辨識裝置功能外,目前還沒有更多的解釋,不過從官方新聞資料看來,微軟最終目標將是走入物聯網應用,從 4 吋螢幕到 80 吋螢幕的裝置,都可以順利切換使用,而時間點就在 2015 年下半年,這與先前我們所報導的物聯網應用成熟時間點不謀而合。

除了強調跨平台使用的特性外,微軟這次在最重要的使用者介面設計上,重回大家熟悉的傳統 PC 使用者介面,只要點選傳統使用者介面的「開始」的視窗鍵,就會跳出類似 Windows 8 的動態磚應用 Apps 的使用內容,但是也與 WIndows 8 同樣提供觸控體驗;此外,官方宣傳影片當中也揭露了 Windows 10 的搜尋功能,將會提供跟 Windows 7 一樣的搜尋體驗,每個應用程式視窗依樣提供「最小化」、「縮小」跟「關閉」等三個選項。

不過微軟在這當中則是加入類似多數行動裝置採用的「多視窗」螢幕使用體驗,使用者可以一邊把現在使用的應用程式切到 1/2 視窗當中,另外一半的視窗,則可以讓使用者自由選擇其他應用程式,目前看來,同一個視窗可以完美切割成一大兩小的視窗,讓使用者同時在一個螢幕當中,使用 PPT、WORD 跟 bing 瀏覽器等三個視窗。

而在桌面方面,也加入了類似 Mac OS 的單一螢幕切換視窗的功能,讓使用者得以在一個螢幕底下,快速進行更多工的應用內容,從介紹影片看起來,這個切換方式可以讓使用者直接用滑鼠使用,當然該功能也提供觸控應用,或是更進一步的與 Macbook 一樣透過觸控板手勢應用。

Windows 10 預計將先推出 PC 專用的開發者預覽初期版本-Windows Insider Program (WIP),預計 2015 年初公布更多 Windows 10 細節,至於上市版本要到 2015 下半年才會推出。微軟公司認為,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作業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