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祝福香港人」,不該是應酬話!

香港13萬人佔中,揮舞手機海高唱《海闊天空》。(圖/網友PAng Gustav THomas授權使用,請勿隨意轉載)

老侯

有香港朋友希望聽聽我對這次「佔中運動」的看法。

不論政治主張是統是獨,相信大家都承認:在兩岸交往的路上,最佳的腳本,將會是大陸政權受到良性的刺激,和台灣一同走向民主發展的坦途。到那一天,統獨會成為一個假命題。兩岸政權不論會以何種形式共存,我們更多的精力,將會用在創造全體華人富強的未來上,而不再是彼此消耗對峙。

因此,台灣,或中華民國,作為華人世界自上個世紀以來第一個民主政體,我們任重道遠。

當更多大陸朋友了解我們努力的方向,是真正有利於全體華人、有利於社會的長治久安,大陸在政治體制的發展道路上,將不會與我們漸行漸遠,而是惺惺相惜,最後殊途同歸。畢竟,在中共老一輩革命家的信念裏,「民主共和」一直都是做為他們誓死追求的目標之一,中共在革命戰爭時期,關於民主憲政的承諾俯拾皆是:「保障人民民主自由」、「開放黨禁」、「實行地方自治」(語出1944年周恩來總理的談話)...。如果這是出於普通政客之口,可以視為華麗辭藻與文字遊戲,一笑置之;但當中共千萬烈士為此前仆後繼,灑下熱血,慘烈程度數倍於台灣的民主運動,我們就無法將其當作空白支票,等閒視之。

為此,我相信「民主」兩字,本來就不該是爭論的焦點,反而應該是兩岸三地共同努力的目標。

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必須承認:我們努力建立的民主政體,距離「好的示範」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我們的民主仍充滿瑕疵,經濟甚至為此停滯不前。我們至今沒能說服中共政權,甚至沒能從大陸百姓當中爭取到更多助力,這恐怕是原因之一。時至今日,「民主自由」成了我們孤芳自賞的神主牌;卻是大陸老百姓不敢夢想的空中樓閣;也是香港民眾可望不可及的海市蜃樓。

誰都清楚:中共為了台灣,所以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半個世紀來,香港接納了三百萬不見容於中共政權的外來人口,數量甚至凌駕在台灣的「外省人」,和台灣一起成了孤懸海外的兩塊華人重鎮。香港以一個彈丸之地,卻豐富了整個粵語文化圈,使得粵語成為普通話之外的強勢語言,更進一步填補中共建政以來華人流行文化的空白。

沒有香港,我們讀不到金庸的武俠傳奇、看不到倪匡的科幻世界。我們幾乎可以斷定,這兩個浙江人,以及其他擁有創作才華的大陸來港人士,當年若留在老家,是絕無可能產生艷驚華人社會的作品。新舊香港人胼手胝足建立的家園,締造出驚人的成就,讓任何人都不忍見到香港的獨特元素就此消失。

我可以這麼說:我們台灣人都希望香港仍是香港,香港人並不孤單。一國兩制,是香港人自己爭取來的。

因此,眼見香港民眾在爭取民主道路上的步履蹣跚,我們不該只是寄予同情。這次「佔中運動」,遠在台灣的我們,聲援再多,也只能是敲邊鼓。我希望我們能更努力,建立真正健全的民主政治,讓自己的制度成為華人世界的亮點、華人政體最佳的選項。當香港朋友們爭取民主自由時,「台灣的存在」,就是香港人的最佳奧援。

如此,「祝福香港人」,就不會是蒼白無力的應酬話。

●作者老侯,碩畢,在日本謀生的台灣上班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