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歐元直接交易! 人民幣國際化「再下一城」

▲人民幣國際化,可以歐元直接交易。(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佈,經中國人民銀行授權,自9月30日起在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對歐元直接交易。與全球第二大外匯交易貨幣開展直接交易,意味著人民幣在國際化進程中「再下一城」。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9日發佈的公告,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歐元交易實行直接交易做市商制度,直接做市商承擔相應義務,連續提供人民幣對歐元直接交易的買、賣雙向報價,為市場提供流動性。

人民幣對歐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方式將隨之改進,由此前根據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以及美元對歐元匯率套算形成,改為根據直接交易做市商報價形成。據介紹,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將於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向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歐元直接交易做市商詢價,將直接交易做市商報價平均,得到當日人民幣對歐元匯率中間價。
在此之前,人民幣與馬來西亞林吉特、日元、澳元、新西蘭元及英鎊等貨幣已先後開展了直接交易。此番對歐元開展直接交易,獲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一個月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中國歐洲學會發佈的《歐洲發展報告(2013-2014)》稱,東擴十年已經令歐盟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貿易集團。來自中國商務部網站的資料則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歐盟的雙邊貿易達到2914.4億美元,同比增幅接近12%。多位業界和學界人士表示,人民幣與歐元開展直接交易,有助於促進中國與歐元區成員國之間的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人民幣和歐元在貿易投資結算中的使用,也可滿足經濟主體降低匯兌成本的需要。

人民幣對歐元開展直接交易,也獲得了金融機構的積極回應。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29日宣佈,已獲批成為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首批人民幣對歐元直接交易做市商,即將開始在銀行間外匯市場履行做市商義務。作為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最活躍的參與者之一,滙豐屢屢以首批做市商之一的身份,參與人民幣與多種外幣的直接交易。在滙豐中國環球資本市場總監宋躍升看來,人民幣與歐元開展直接交易,是其「走向國際化的又一重大進展」。

「受益於貨幣直接交易帶來的便利,中國和歐盟這兩大全球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往來將進一步加強。」宋躍升說,憑藉在人民幣業務方面的領先地位和外匯交易的強勁實力,滙豐將繼續協助企業和投資者充分運用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便利。從2010年8月的馬來西亞林吉特,到4年後的歐元,人民幣正借開展與其它貨幣的直接交易,加快其國際化的速度。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專家張茂榮援引2014年4月的資料表示,人民幣已經成為全球第七大支付貨幣和第九大交易貨幣,但其在全球支付清算中的使用份額和在全球外匯日均交易量中的比重僅分別為1.4%和2.2%。人民幣正成為部分國家多元化儲備的選擇,但在外匯儲備中占比仍很小。「人民幣國際化蘊藏著巨大潛力。」張茂榮說,與歐元實現直接交易,意味著人民幣離真正的國際化甚至世界貨幣「更近了」。(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