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擋佔中靠橡膠子彈? 研究:使用不當可能致命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佔中事件越演越烈,28日晚間還一度傳出槍聲,引發群眾騷動,也讓「橡膠子彈」的議題為人關注。為了讓大眾更加了解橡膠子彈,知名網站《泛科學》引用了一篇《果殼網》的介紹,短短幾小時就引發不少迴響。

香港佔中,橡膠子彈,罷工,罷市,學聯,罷課,鎮壓

▲痛!橡膠子彈一擊發,輕則瘀青、重則致命。(圖/東森新聞)

作者在文中寫道,在一些激烈的抗議場合,警方會使用橡膠子彈來驅散群眾,這種子彈材質較軟,打到人體就會變形,不容易鑽入人體,殺傷力也會被減緩;不過,「橡膠子彈」仍可能對人體造成衝擊,並以皮膚導傳的方式破壞人體,導致大量出血。換言之,若是使用過當,「橡膠子彈」仍有機會造成傷亡。

另外,儘管屬於「非致命武器」,但橡膠子彈難以準確命中目標,在混亂的場合中使用,反而可能造成誤傷。再來,當人們處於暴力衝突時,任何有攻擊性的武器都可能造成致命傷害,即使是被視為「非致命武器」的橡膠子彈,也是如此。

事實上,《刺絡針》雜誌2000年就曾發表一份研究,該研究指出,橡膠子彈造成的傷害主要集中在四肢和上半身,約有40%的機率會造成穿透傷害,軍警在使用時應該向下瞄準。該篇研究的結論指出,橡膠子彈的不準確性和不當使用,可能造成一定數量的人重傷和死亡,「它並不是一種妥當的控制人群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