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用過!佔中神器FireChat免連網 一天下載破10萬

▲揮舞的手機不僅讓港民合唱海闊天空,也是通訊利器。(圖/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這次香港佔中行動,意外讓通訊軟體FireChat爆紅,28日開始,不到24小時就吸引超過10萬人下載,衝上香港App Store免費排行榜第一名。FireChat不僅免費,也不用連上網路,只要透過藍芽就能和附近朋友傳訊息,不用擔心人太多網路阻塞或通訊被蓄意切斷,「佔中神器」名號當之無愧。

台灣人對FireChat一定不陌生,這款軟體由美國舊金山一間公司研發,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時,就有不少人透過FireChat發布消息。28日香港佔中行動開始,外傳大陸試圖全面封鎖香港抗議的消息,晚間8時左右,抗議民眾重要據點中環和金鍾一帶,手機通訊信號一度中斷,不過原因不明。為了讓訊息快速傳播,香港學潮領袖黃之鋒登高一呼,呼籲港人使用FireChat。

▲佔中神器FireChat。(圖/翻攝自App Store)

FireChat是一款免費軟體,不需要連上行動網路或Wi-Fi,只要透過藍芽就能和周圍的人一起創建群組聊天的網狀網路,不論是iOS或Android系統用戶都能使用。雖然藍芽傳輸的距離很短,只有數公尺,不過只要附近安裝FireChat的裝置越多,訊號就會越強。透過這一方法,使用者就能完全繞過電信商的控制,不用擔心收不到網路訊號或「人為阻斷」,直接和附近的人傳送文字、圖片和影片。

在黃之鋒的呼籲之下,短短24小時FireChat就吸引了超過10萬人下載,更衝上App Store免費排行榜第一名,暴漲429名,根據統計,巔峰時段同一時間內有超過3萬香港人一起使用,1分鐘流量超過1.5萬次。

從太陽花學運到香港佔中,新科技與新媒體在社會運動場合從不缺席,改變了人們傳播訊息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即時將最新消息傳出去,難怪FireChat會被香港網友封為「佔中神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