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日峰會舖路 安倍罕見提出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發表施政演說,十分罕見地提及要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在之前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中,安倍也沒有發表任何暗示、明批評中國的言辭。分析認為,安倍姿態放軟,為實現中日峰會舖路。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在施政演說中,安倍針對他第2次上台執政以來尚未實現的中日領袖會談強調,「日本與中國存在難以割斷的關係。為了建立穩定友好的關係,希望儘快實現領袖會談,透過對話發展『戰略互惠關係』。」

▲安倍姿態放軟,為中日峰會舖路。(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說,安倍在對中國外交上提及「友好關係」十分罕見,這可能是一個促使中國做出妥協的訊號。另外,安倍還提到與南韓改善關係,表示出推動鄰國外交的意願。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中方的立場明確一貫,「目前中日關係出現了這樣的局面,其癥結是清楚的」,希望日方拿出實際行動,為發展兩國關係創造條件。

事實上,安倍上周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中,也一改以去的對中國批判態度,改採溫和路線,不提「不允許憑藉實力改變現狀」等針對中方的言談。《共同社》認為,安倍希望藉此表態,推動11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舉行中日領袖會談。另外,中方不樂見日本加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安倍此舉或許有意降低中方反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