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門南莒湖邊蓋觀光飯店 水獺不爽工地旁留「黃金」

▲南莒湖旁如果興建觀光旅館,恐怕會對金門水獺的生態造成重大影響。(圖/台北市立動物園,下同)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金門是全台唯一還能見到野生水獺的地方,但金門縣府卻與上櫃公司、富驛連鎖商務酒店簽訂BOT案,要在水獺的主要棲息地南莒湖旁興建觀光旅館,並於8月底動工。包括中華鳥會在內等動保團體與當地民眾在28日前往工地探勘,希望能還給金門水獺一個家。

金門南莒湖以及東西半島湖泊水域區都有水獺的活動紀錄,也有居民於今年春節期間在鬧區附近的浯江溪畔拍到水獺。為了阻止水獺棲地遭到破壞,中華鳥會、台北鳥會、金門鳥會、浯江守護聯盟及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等民間保育團體,在28日帶領居民前往林務所南莒湖探勘,也在臉書發起「保護水獺大作戰」等相關活動。

建請縣府停止林務所BOT改為水獺保護區」臉書專頁提到,金門縣府近年主導許多重大開發案,造成野生水獺流離失所,甚至被迫送到台北動物園照顧;沒想到縣府卻與富驛連鎖酒店簽約,在南莒湖旁興建4.5公頃的旅館,8月26日「偷偷」開工,讓許多保育人士傻眼。

探勘南莒湖搶救水獺行動」以及「還給金門水獺一個家」臉書專頁都指出,有民眾在2日時於工地圍籬旁發現水獺排泄物,懷疑縣府只參考廠商的報告根本是「球員兼裁判」;另外,28日的探勘活動發現工地裡的黃土廢水流入溝渠,水獺經常出沒的溝渠湖泊旁也看到樹木遭鏟的痕跡。

對於BOT案頻遭保育人士抨擊,金門縣政府出面澄清,強調工程基地有規劃70米的緩衝帶,簽約廠商也有委託學術單位在工地裝設紅外線攝影機,長期觀測發現並沒有水獺在預定地範圍內活動;而且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5公頃以上才需要進行環評,一切都是依法行政。

▼縣府聯手廠商蓋觀光旅館,金門野生水獺恐怕會「家破人亡」。(圖/翻攝自還給金門水獺一個家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