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創紀錄高溫全球熱 鄭明典:好氣候回不去了

▲高溫屢創新高,今年九月史上最熱。(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9月熱到下旬,全台8測站破紀錄。中央氣象局30日指出,主要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不只台灣熱,全球也熱。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直言,「良好舒適的氣候狀態可能回不去。」提醒民眾及早思考如何適應未來氣候環境。

氣象局表示,全台8個測站中,高雄在9月15日達攝氏37.6度,是自1931年以來最高溫;台北9月16日達37.8度,也是自1946年37.1度以來新高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板橋及新竹9月都有3次創高溫紀錄,板橋原本歷史最高溫是2009年36度,今年9月2日、16日及17日,分別創下36.3度、36.8度及37.5度。

新竹上次高溫原本是2009年37.2度,今年9月15日、18日及19日,分別達37.5度、38.2度及38.8度,38.8度也是今年台灣最高溫。其他創高溫測站還有蘇澳、嘉義、阿里山、東吉島。

鄭明典分析,今年之所以會這麼熱,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而且不只台灣熱,全球也熱,根據美國海洋大氣總署統計,1到8月份全球平均溫度為有紀錄以來的第三高溫年,僅次於1998年和2010年,不排除有機會創下全球最高溫紀錄。

鄭明典提醒,近年來氣候變化快,良好舒適的氣候狀態可能回不去了,民眾一定要思考如何適應未來的氣候環境,無論是農漁業、公共衛生等,都要及早做好準備避免災害衝擊。

氣象局也提醒,未來一季中南部將進入枯水期,各界都要善用水資源,才不會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