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洛老師解盤/美聯外卡資格賽 10月1日運動家@皇家

文/洛老師

運動家 @ 皇家

Jon Lester對James Shields

運動家PK @1.97, +1.5 @1.43

皇家PK @1.93, -1.5 @2.9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小6.5

銜命王牌

足足被欺負了將近30年,1985拿下世界冠軍後就一路被欺負到現在的皇家,今年雖然沒能拼到中區王座,不過最後還是以外卡的資格獲得十月出賽的機會,最重要的淘汰賽當然要派出最值得信賴的王牌投手-神盾Shields。

向來以過人體力著稱的Shields,季末狀況維持相當良好,九月五場先發全部優質,當月ERA只有2.31,是今年第二低的月份。控球狀況維持相當良好幾乎沒什麼保送,再加上他的HR/9值不到1、得點圈被打擊率也只有.238,對手就算靠長打也很難從他手上大量取分,這場比賽運動家可得好好把握每一次的得分機會,錯過可能就不會再有了。

季中從紅襪交易來的王牌Lester,轉隊後依然維持高水準演出,九月的近況和整季穩定的表現沒有區別,ERA僅2.00,連續三個半月、19場比賽投出優質先發,絕對是最值得信賴的投手。

Lester有兩項優勢也是運動家最倚賴的,那就是豐富的季後賽經驗,和強大無比的抗壓性,去年季後賽留下4W1L、ERA 1.56這般MVP等級的成績,對於季後賽總是在決勝戰被淘汰的運動家來說無疑是他們最想要的人才。

相較之下,Shields在季後賽的成績實在相形遜色,上回投出優質先發已經是08年的事情了,10、11的季後賽都被對手打爆。當然,這些資料間隔都比較久遠,多了這些年的歷練,現在的Shields依然是在重要時刻銜命主投的不二人選。

對戰成績來看,兩人則是都相當漂亮,今年Lester轉隊前後一共投過三場對皇家的比賽,三場通通是優質先發,包括一場八局無失分,球隊通通贏球;Shields也不惶多讓,兩次對戰運動家都是優質演出,兩場皇家都擊敗對手獲勝。

強力的後盾

魔球出品必屬佳作,不只先發投手,牛棚也是十足的強力,整季牛棚ERA是美聯第二強的2.91,而且這還要包括先前來鬧場的Jim Johnson拖累團隊數據,現在的陣容可是完全不輸給第一名的水手。

沒意外的話,這場運動家將會帶Jesse Chavez和Drew Pomeranz兩名先發底的擔任主力長中繼,晉級的話也不是沒可能排五人輪值,所以這場其他先發應該是不會用到。

為了拚這場一戰決勝,短中繼和佈局左右護法基本上應該會全部帶上,Fernando Abad、Dan Otero、Eric O'Flaherty、Ryan Cook、Luke Gregerson,再加上終結者Sean Doolittle總共是八名牛棚投手。

過去皇家的農場評價一直相當地高〈因為每年選秀順位都在非常前面〉,這批自家培養上來的投手群現在也站穩在大聯盟的腳步,撐起後防的一片天,今年皇家牛棚ERA 3.50排在美聯第四,整季只有12次救援失敗更是全美聯次數最少的。

Wade Davis和Greg Holland可怕的雙終結者是一定會帶這絕對沒有問題,中繼年輕的Tim Collins、Kelvin Herrera、Aaron Crow搭配Jason Frasor、Scott Downs兩老,牛棚戰力絕不輸給運動家,唯一可惜的是Danny Duffy受傷讓皇家沒有多餘的投手可以擔任長中繼,要是不幸打到無止盡的延長賽會比較吃虧...不過那樣的機率很低。

壓線晉級

從分區遙遙領先一路打到最後一天才驚險擠進季後賽,客場勝率甚至一路被玩到不到五成,七月到現在甚至只贏過三次客場系列賽-最後23場客場比賽輸了16場,這樣的狀況實在令人堪憂。

球季後段運動家在客場的攻擊火力實在是一團糟,由其送走Cespedes後,八月客場比賽平均一場只得到3.32分,會輸這麼慘不是沒有原因的,很不幸外卡資格賽也是在別人家打,這個問題很有可能會再度浮現。

皇家從八月底到九月中有一波很長的打擊低潮,19場比賽裡面只有5場打超過3分,也是在這段期間把好不容易搶來的中區龍頭送還給老虎,幸好球季最後打線有即時覺醒過來,起碼保住競爭外卡的資格。

兩隊的打線風格不太一樣,運動家打線較平均且具有較佳的長打能力,各向攻擊數據都排在中段班;皇家則是完全靠機槍打線撐起進攻端,全壘打數是今年大聯盟30支球隊當中唯一沒破百的,不過團隊打擊率卻高達.263,在美聯僅次於老虎,機槍打線連貫起來也是相當不好對付。

相關的議題可以參考老師前面寫過的這篇:「魔球的致命傷

兩隊的防守陣容都相當不錯,守備範圍都很廣,唯獨就是兩邊失誤次數都破百,這種關鍵時刻的比賽就看誰能頂住壓力降低失誤發生的機會,否則很可能一次要命的失誤就得提前打包回家。

投資策略

這場比賽兩邊的投手戰力都是十足強大-不論是近況還是對戰成績,且由於是一戰定生死,所以只要投手出狀況換投會相當果斷,說什麼都要避免失分擴大。

在老師看來,這場比賽打者吃鱉的機會恐怕會比較高,運動家打線客場的殺傷力實在太低-尤其在少了Cespedes之後,想要擊垮神盾並不容易;同樣地,皇家嚴重缺乏一棒定江山的能力,面對被打擊率只有.236且控球極佳的Lester,想取分同樣不會太簡單。

從趨勢面來看,小分的機率也是比較高的:Lester近8次先發2大5小1平、運動家近9次客場比賽1大7小1平-這都和他們季末低迷的打線有關;Shields近8次主場讓分2大5小1平、近10次對美西球隊3大7小;兩隊近17次交手4大12小1平、本季交手3大4小。

沒意外這場比賽將會是看投手表演的成分居多,至於勝負的部分,老師個人比較看好皇家險勝,主要還是運動家季末客場打擊表現真的太糟糕,最近26次客場受讓輸了20場,連Lester先發都被讓恐怕不太妙。

6.5小分 @1.86

皇家 PK勝 @1.93

圖/Zimbio

更多專業的運動及運彩分析請看

洛老師運動網 http://www.rzs.com.tw

洛老師運動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ockzerobaseball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澄清湖球場出現異物 中職球員工會發出聲明

終於回桃園打球 朱育賢「期待」盼更多猿迷進場應援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驚人數據曝 正在看季後賽做筆記

「回家打球」戰績會更穩定?古久保健二:當然!

桃園湖不見了!桃園球場排水大改善 連副領隊都說讚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