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都在新聞現場 誰丟下遙控器大罵「台媒不報導」?

▲台灣媒體就算有立場,仍沒有從「佔中」缺席,包括TVBSN、民視、中視等等在內都相當重視。(示意圖/東森新聞)

陳俐吟

新聞不該是商品,但偏偏它現在就是商品,論斤秤兩,以前學的時效性、地域性、衝突性、重要性、影響性、趣味性,都比不上白紙一攤的點閱率、收視率。

多無奈?中午12點派人出差香港,動員所有能動員的人訂機票訂飯店辦港簽,搭能排到的最快一班飛機,採訪鄉民口中鬼島媒體都不報導的港運,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況下,連線回來現場的最新情況,收視率卻低迷到懷疑真的有人在看嗎的時候,就是那麼無奈吧。

真的有人在看嗎?打了一個大問號,因為這或許就是問題所在,注重即時性的你,大可上YouTube,搜尋當地民眾秒上傳的影片,大可看佔中直播,大可在八卦版左左右右,然後說,台媒爛透了都不報導。

但一則新聞的產製,難道是手機拍一拍,直接上傳;難道是發表自己感受,不需查證,這麼簡單?不需要全面性、畫面文字不需要邏輯?不需要客觀中立?還是所謂的中立客觀,只存在要求別人的時候?當自己身在其中,就只看得到自己想看的、聽得到自己想聽的,所有的所有,都是「想當然爾」,然後為這一切,下了自以為是的註解。

對不起,立場是有,但絕對不像鄉民想的那麼嚴重而絕對,最好是每一台都沒有新聞道德到如某些應該很了解新聞運作的學者所言「舔共親中」。

說到底,錢還是最大考量,報導需要花多少錢?能賺進多少錢?有多少效益,這才是最現實直接的吧,就算難以接受,但如果你選擇撇開頭,放棄遙控器以表達你的憤怒,那這失望只會持續下去;如果你選擇把冰山一角當做全貌,跟著放火燒死異己,那你看到的永遠不會改變。

▼香港13萬人佔中,揮舞手機海高唱《海闊天空》。(圖/網友PAng Gustav THomas授權使用,請勿隨意轉載)

你看到的或許是每當重大事件發生,媒體怎麼沒有馬上出現在第一線?怎麼沒有站在人民的立場當公民的傳聲筒?怎麼報導的方向不如你所想?怎麼盡是一些雞毛蒜皮的花邊新聞?總而言之,媒體始終是眾矢之的,根本可以說是原罪,難以出聲辯駁。

但我看到的,卻是在現實環境下,在一片罵聲下,我的長官同事沒有放棄對新聞的熱情,總想著要前往現場,水裡來火裡去,置個人生死於度外,早已忘了孝道為何(套用同事的報告內容),而所有人的努力,就為了那短短一兩分鐘的新聞,你不看的新聞。

●作者陳俐吟,媒體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