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最好 營養師:選糖健康吃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現今大眾普遍擔心體態發胖的問題,對於含有糖分的食品,常會有避免使用的情形;其實,人體對於糖分也需要有一定的攝取量。營養師強調,人體缺糖就像手機沒了電,需要補充葡萄糖才能提供身體機能運作,而蜂蜜、麥芽糖與蔗糖等都是很好的天然糖分來源,除了可以滿足人體基本的糖分攝取,並替食品美味加分。

▲人體缺糖像手機沒電 營養師:選糖健康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健康吃糖有訣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體真的需要糖嗎?很多甜食中都會使用糖,食品的甜度該如何拿捏,以及該如何使用健康糖分,常讓民眾霧煞煞!營養師張湘寧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近來將每天糖攝取量從原本總熱量10%減至5%,包括食品或飲品製程中額外添加的糖分,以及喝咖啡等飲料另加的糖分,但水果等所含的天然糖分則不包括在內。也就是說,以成人每天攝取2000大卡計算,其中糖攝取量不可超過25克:若攝取過多,就會增加罹患蛀牙、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營養師表示,營養素醣類主要提供熱量,來源包含單醣,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以及雙醣,如:乳糖、蔗糖、麥芽糖;其他醣類來源還有多醣類、澱粉類,以及食品中添加的糖。其中人體真正需要的糖其實是葡萄糖,可以轉換成能量物質「三磷酸腺苷ATP」,提供身體機能運作和活動,就好比手機要充電才能使用。

天然糖分可提供熱量 還有其他營養素

日常飲食中很難直接攝取到葡萄糖,主要都是由五榖雜糧類的主食,攝取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類,再經過腸胃消化分解後,才能變成小分子的葡萄糖,進入人體血液循環中使用。另外,像是蜂蜜、麥芽糖以及蔗糖,也可提供葡萄糖來源。

不過,蔗糖屬於精緻糖,營養價值較蜂蜜、黑糖等天然糖分低,而手搖杯內常見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屬於人工精緻糖,長期食用對人體健康有害,不但會刺激食慾產生甜食成癮性,更會導致代謝紊亂,增加罹患肥胖、脂肪肝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食品若要增添甜味,像是蜂蜜、黑糖等未經過完全精緻化的糖,會保留許多其他的營養素。雖然天然糖分營養價值較高,但仍不可過量攝取,建議女生一天不可攝取超過100大卡的外加糖量,約25克相當於5茶匙,男生則不可超過150大卡,約37.5克相當於7.5茶匙,以免增加肥胖的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關鍵字: 健康醫療網 蜂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