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讚「你好聰明」 美研究:反而會侷限小孩發展

▲從小灌輸孩子「努力」的重要性,會讓他們抗壓性更強。(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小明,這次考試居然考第一名,真的好聰明!」很多父母喜歡用這句話稱讚孩子,但一項最新的研究調查發現,這樣的鼓勵法反而會侷限孩子的發展,當他們下次遇到過不了的挫折時,就會開始懷疑自己,「難道這就是我的極限了嗎?」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兒童心理研究學家德偉克(Carol Dweck)表示,最好的誇讚法是跟孩子說,「小明,這次考試居然考第一名,我想你一定很努力吧。從小灌輸孩子「努力」(effort)的重要性,而不是天分。這份研究的母體是總共53個家庭的1歲半小孩,觀察父母親是如何誇讚他們,然後加以分類,並持續追蹤5年才得出最後結論。

「大腦其實就像肌肉,智力也不是一出生就完全固定的。」德偉克分析,他們團隊最後發現,那些從小被父母親認為是天才的小孩,到小學時反而成績普普;反之,那些常被誇讚「你很努力」的小孩,成績比同年齡的好,同時更有求知慾望,且抗壓性較強。原文連結請點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