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 吃小魚乾花椰菜可助眠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眠,人人皆知;但想要增進睡眠品質,到睡前才喝一杯熱牛奶「急救」,可能效果有限。營養師指出,想要一覺到天亮,最好從日常飲食做起,可適量攝取含維生素B群、鈣、鎂高的食物,如全穀類、小魚乾、花椰菜、堅果等。

▲睡不好? 吃小魚乾花椰菜助入眠(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白天情緒緊張、神經緊繃,許多人晚上想睡卻睡不著、或容易睡睡醒醒。據統計,全台每5人中就有1人失眠,每年服用高達3億2700萬顆安眠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體內的色胺酸濃度,攸關睡眠品質。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質,也是人體必須胺基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想要增進睡眠品質,可以攝取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包括如牛奶、香蕉、瘦肉、堅果、70%黑巧克力,讓心情愉快、肌肉放鬆,幫助睡眠。

另外,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尤其是維生素B1、B2,如全穀類、堅果、蛋、豆、魚、瘦肉、香菇、木耳、小白菜及川七;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小魚乾、豆乾;含鎂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豆莢類,以及堅果類,如杏仁、瓜子。

劉怡里強調,維生素B群、含鈣、鎂量高的食物,都具有幫助肌肉放鬆、安定神經的效果,平時可適量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有助於改善白天緊張的情緒、壓力累積,導致晚上容易睡不好的情形。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