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譴責「佔中」:人大決定不容挑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不滿大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香港政改方案,香港民眾啟動「佔領中環」活動。對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28日發表聲明譴責,並強硬指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容挑戰」。

「佔中」28日凌晨啟動,北京當局和中聯辦一開始並未表態,但晚間雙雙發表聲明譴責。中聯辦在聲明中表示,香港一些團體和人員發起「佔中」非法集會活動,嚴重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製造混亂

▲鎮暴警狂扔催淚彈,佔中學生哭喊「香港已瘋了」。(圖/香港獨立媒體網授權使用)

中聯辦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特首)普選辦法的決定,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香港民主制度的歷史性進步提供了憲制性法律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容挑戰,必須得到尊重和遵守。」中聯辦強調,堅決支持港府依法處置「佔中」活動,並相信香港廣大市民絕不會縱容少數人肆意進行以損害香港的法治、安定和繁榮為代價的激進違法活動。

而大陸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也發表聲明稱,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充分相信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

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的規定,在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和有效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