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統戰

阿修伯

今年(2014)9月,德國「周日世界報」在印度達蘭沙拉訪問西藏流亡政府領袖達賴喇嘛(圖/路透社),該報報導:「達賴喇嘛暗示,他可能是最後一位轉世達賴喇嘛。」

中國外交部立即強烈回應:「這是對藏傳佛教正常秩序的極大破壞」,環球時報也刊文「達賴無權終結轉世制度」。中共是無神論者,對於藏傳佛教雖然不公開蔑視,但內心認為藏民愚昧、落後、迷信,甚至廣大華人也有相近看法。所謂轉世明明是一場愚民的把戲,歷代轉世充滿了陰謀暴力血腥爭鬥,但基於政治現實利益的考慮,中共還是要維護這個舊秩序舊制度,這有利於中國對西藏的統治。這是自清代以來設計「金奔巴瓶」抽籖制行之有效的政策,國民政府也同樣裝模作樣舉行「轉世坐床」大典,以籠絡藏人,自然都是務實策略無可厚非。相反的,反共反華民主人權人士卻是不擁護這個腐朽封建迷信制度,各有所圖是也。

世所共知,自古宗教和政治一向糾葛不清,二者互相利用以操控愚民。人類的宗教文明遠比政治文明久遠。中共不但對藏傳佛教做統戰工作,對其他華人廣泛信仰的漢傳佛教、道教、儒教、基督教、天主教等也十分重視其統戰功能。自然國民黨、民進黨等政治勢力也不敢輕視宗教。

2012年1月13日,臺灣首富王永慶之女基督徒王雪紅召開記者會,公開力挺馬英九也力挺九二共識,力助國民黨泛藍勝選。現此時,兩岸基督教統戰活動往來十分熱絡,是在2010年開始積極展開,已引起台獨基督教人士注意提出警告,要求政教分離。

中共對於中國本土的道教、儒教以及與中國關係密切有千年以上歷史的佛教、回教的統戰也是不遺餘力效果不凡。只有瘋狂愚蠢的毛左四人幫紅衛兵大搞文革,自以為反迷信破四舊迫害宗教,自毀中華文化的宗教寶藏而不知善加利用。直至後三十年撥亂反正,才正視宗教的價值,重新為政治和社會服務,這是務實有利正確的。

宗教文明本是人類感性的產物,不是理性的產物。認真分析驗證,任何一種宗教都有荒誕矛盾幼稚迷信的本質,因此很難給「邪教」下一個定義判定誰是邪教誰是正教。實際上確實是有邪教的,危害社會人群。我們只能對其鬼怪神通荒誕不經幻想部份以及精神安慰部份予以容忍尊重,對其具體違反文明法律秩序破壞安定和諧的行為則不可容忍。

● 作者阿修伯,建國中學、台大森林系畢業,現居紐約,自由撰稿人,長期鼓吹良性台獨。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