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要深陷在這種無意義的意識形態內耗中多久?

▲馬英九飯店致詞,遭年輕男子怒丟書砸中腹部!(圖/翻攝YouTube)

黃異

看到馬英九被所謂學運學生丟書的新聞,感覺台灣好像進入了中國文革紅衛兵時期,總統府那邊已經發出聲明澄清德國媒體的訪問原文有誤,馬英九並不是這樣講的。但就算馬英九真的是這樣認為又有什麼問題呢?東德跟西德最終是以自由民主的制度統一的,從馬英九以前到現在的言論可以知道即使他是主張統一,也是主張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下統一,我也相信在台灣即使主張統一的人絕大多數也都是主張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下統一,這樣的主張我看不出來哪個地方叫賣台,在一個真正的公民社會中不是應該允許各種不同有關台灣前途的討論嗎?除了台灣獨立其他主張就都叫賣台?那這些所謂學運學生的這種行為跟中共這個獨裁政府要求香港只能愛港愛國有什麼兩樣?我們更可以看到這群人不斷的叫囂要人家表態,像是要求有在中國賺錢的樂團或藝人表態,在理想的公民社會中,不表態也是一種態度,連不表態的權力都沒有,我是不知道這群人跟中共紅衛兵及納粹黨衛兵有什麼兩樣,這些人有什麼資格談什麼公民社會。

在最近的新聞中可以看到馬英九呼籲中國正視香港要求自由民主普選的要求,同時在歷次的六四紀念中,也可以看到馬英九發表類似支持中國民主化的言論。但是反過來看這個丟書的學生,卻可以視而不見的說馬英九要把台灣賣給中國,還有類似的稻草人徒眾說馬英九要出賣台灣讓台灣給共產黨統治。要批評或指控政府甚麼都可以,但是不能是違背基本價值的造謠抹黑扭曲,甚至是煽動種族仇恨與種族歧視,很多這些檯面上藍綠政客的操弄言語其實只要稍加查證一下就可以獨立辨證出是非。不過台灣的現狀其實很令人擔憂,套具某人的精采評論,『所謂什麼幾百萬人將失業的謠言不是ECFA的時候就放送過了嗎?同樣一道菜,吃了又拉,拉出來之後又拿了請客,請支持者吃,支持者竟然還是再吃一遍。人類的基本理性能力竟能淪喪到這種地步,實在很難想像』。如果連基本的價值跟是非都不顧,只要能抹黑醜化扭曲打倒對手就好,這樣的人會真正在乎什麼自由民主人權嗎?而這樣的社會真的是台灣要的嗎?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場景,這些所謂學運學生在電視上高喊台灣共和國,然後批鬥施明德先生所提出的兩岸主張為賣台親中,施明德先生也長期被一些政黨豢養的學生、學者及幫眾罵作背叛者。但是從公開資訊中可以知道施明德先生是主張台灣獨立的,在那個全台灣沒有人敢抗爭的獨裁恐怖年代,施明德先生獨自站出來抗爭,犧牲了他人生許多精華的歲月,甚至他的親人也犧牲了,而且他當時還去讀軍校,目的就是籌劃革命推翻當時的獨裁政府,這樣的一個勇者,比之那些抗爭還要有空調還要有人捐吃飯錢還要能洗澡的所謂學運學生,施先生至少提出了他的兩岸主張,而這些所謂學運學生只有空泛的口號,什麼內容都沒有。

我是不懂這些所謂學運學生有什麼資格批鬥施先生,這些人跟中國當時文革時只會批鬥的紅衛兵有什麼兩樣,施明德先生在『給年輕人的一封信…關於統獨』這篇文章的結尾說『小國能存活於世,永遠不是靠熱情,都是仰仗智慧!』,面對中國,台灣需要的是深思熟慮國家人民安全利益的處理智慧,而不是無腦口號式的莽撞對抗以及無端的造謠抹黑煽動種族仇恨與種族歧視,如果真是要台灣獨立,我還寧願相信施明德先生。

談到那場所謂反服貿的學運,我很奇怪的是這群人為什麼不討論並提出如何讓自由貿易協定下的受益者可以彌補及提昇受害者競爭能力的政策,這不是自由貿易協定中最該檢視監督的嗎?但這些人反而是提出跟政客沒什麼兩樣的權謀主張,然後不斷的說一些醜惡政客常會說的抹黑造謠操弄言語,這疑問在那天看到台大的范雲在一本書中的序中找到答案,那序中談到服貿抗爭,其中寫到『我們抗拒與批判全球化下的新自由主義以及中國因素,卻還未找到足以說服國人的繁榮願景與出路』,這樣的言論讓我非常驚懼,原來這群人只是為抗爭而抗爭,但是自己完全沒有任何對應全球化的主張與應對的政策,這也難怪這群人一直不肯接受公開的辯論檢驗。但是這群人難道不知道這些他們所罵的企業如果因為貿易競爭力的因素外移或是關門倒閉時,這些有錢有背景的學生學者教授是不會有事的,但在這些企業工作的基層老百姓可就倒大楣了。

台灣有群人一天到晚都在告訴人家他有多愛台灣,多重視自由民主人權,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這群人反而在幹讓陸生無法跟外籍生一樣享有健保這種極度種族歧視與極度違反基本人權的事,而且那些常常高喊自由民主人權的學生教授學者們反而都悶不吭聲,有問題的是中國政府,有必要牽連到人民甚至是年輕的學生嗎?我不知道這些人對於基本人權的標準在哪邊?更何況台灣現今最有利的武器就是我們的自由民主制度,不管你主張台灣的未來是統一獨立還是其它,我相信開放這些陸生來台,對這些陸生友善其實是會影響這些陸生的,如果台灣可以吸引更多優秀的陸生,這些陸生將來回到中國成為社會的中堅,不是對台灣的未來前途更有利,從這也可以看出來這些一天到晚高喊愛台灣的人,其實恰恰就是對台灣最沒自信的人。這些人也常說什麼中國人上廁所不關門這種極度種族歧視的言語,如果真的中國有這樣的人民,也是極度窮苦沒有經濟能力的人民,對這樣的人民說出這種極度歧視與污辱的言語,我是不知道這種人還有什麼臉談清廉自由民主人權。更不用說這群人及相關媒體常喜歡散播種種仇中反中等極度煽動種族仇恨或種族歧視等污衊謠言言語了。

▼輔大陸生不滿學費比外籍生還貴。(圖/姚聖傑提供)

對於統一獨立或是其他主張,只要是在自由民主的制度下,我沒有特定的喜好,而台灣已經陷在這種無意義只是讓政客得利的內耗中太久了。這些所謂學運學生搞的手段跟那些醜惡政客根本是同一套骯髒黨同伐異手法,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可以理性討論各種主張的公民社會,而不是一個只准有一種主張,然後對其他主張貼標籤醜化扭曲鬥爭其他主張的假公民社會,批判特權、貪污、腐化甚麼都可以,只要根據的是事實,而不是無端的造謠抹黑扭曲。

我們要看出一個政治人物的真面目,其實從驗證他說的話是不是事實,是不是無端的造謠抹黑扭曲甚至故意挑起種族仇恨或歧視就可以看出來了。我很喜歡一位前資深黨外人士陳真寫的評論文章,他在『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網站訪客留言板上的許多評論文章,真實的點出了檯面上這些張牙舞爪的人的真實面貌,如果您不是只想深陷於某種意識形態或是當黨派的幫眾,看他的文章你會有很多啟發,我深深覺得台灣需要更多這樣的人,台灣才能前進,不管未來台灣未來是獨立或是統一或是其他。看這些老一輩黨外真誠人士的文章,遠比看那些張牙舞爪的政客、學生、學者的噁心作秀要好太多了。

●作者黃異,台中市,研究所畢業,目前在資訊科技業工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黃異 ET論壇 陳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