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惱人頭痛 中藥治療大不同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你也有頭痛的困擾嗎?中醫將頭痛分為太陽經頭痛、少陽經頭痛、陽明經頭痛與肝心腎經頭痛;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指出,太陽經頭痛是指頭部後側上至巔頂等地方,若是太陽穴出現疼痛,則為少陽經頭痛,而在治療上會因頭痛部位不同,所使用藥物也會不同。

▲甩開惱人頭痛 中藥治療大不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部主任蘇守毅進一步說明,像是少陽經頭痛,則建議用葛根湯治療,陽明經頭痛則使用川芎茶調散治療,其中因太陽膀胱經循行頭部範圍較廣,當頭痛出現時,就恐會影響到太陽經,治療上則以桂枝湯加減方治療頭痛,另外,也可透過針灸幫助舒緩頭疼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傳統中醫而言,因人體十二正經及奇經八脈皆與頭部相連繫,加上六陽經與任督二脈直接循行頭部,若外感或內傷,就會造成頭部經絡功能失常;蘇守毅表示,像是生活習慣、藥物、環境或是女性生理問題,都有可能成為頭痛的原因。

治療頭痛穴位包括太衝、合谷、風池、崑崙與足三里等五個有效穴位,透過針灸治療能更進一步縮短治療時日的方式;蘇守毅表示,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遠離疼痛,保持正常生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