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打擊IS等同搶救敘利亞政府?歐巴馬左右為難

歐巴馬希望打擊IS,卻又努力避免進一步捲入敘利亞內戰。(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巴馬總統宣布,美國領導對敘利亞境內目標的空襲,旨在懲罰對美國構成威脅的恐怖組織,但不會為戰場所在地敘利亞的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提供任何協助。然而到了空襲第三天,對於美國能否維持這個微妙平衡,情況已變得越來越不明朗。

一名敘利亞外交官沾沾自喜的對一家親政府報紙說:「美國正在跟敘利亞在同一道壕溝裡併肩,在敘利亞境內開展一場反恐戰爭。」在紐約,伊拉克新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接受採訪時也爆料,他曾代表華府向阿塞德私下傳達了一條讓他放心的消息:美國領導的空襲不會以敘利亞政府為目標。

歐巴馬希望打擊在敘利亞境內活動的恐怖分子,同時避免進一步捲入敘國已持續三年半的內戰。然而,來自敘利亞領導人及其盟友卻自我感覺良好的顯示了,要如美國所願多麼困難。

事實上,美國的空襲已經為阿塞德提供了一些政治掩護。本來,由於他無力打敗那些武裝分子,親政府的敘利亞人已經變得越來越憤怒,有些甚至公開表達了這種情緒。

另一方面,歐巴馬指出,這次空中戰役的成敗,美國在波斯灣的一些盟友是重要關鍵。但這些盟友對於美國不願直接打擊阿塞德,卻紛紛表示不滿。數年來,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直都在敦促華府參與推翻阿塞德的行動。

然而數年來,美國對此一直持不同意見。歐巴馬周三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美國將與盟國合作,透過採取軍事行動並為溫和派反抗軍提供援助的方式,來削弱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但他同時指出:「對於敘利亞內戰而言,唯一持久的解決方案是政治上的:建立一個包容的過渡政府,對於全體敘利亞公民的合法願望,無論他們的民族和信仰為何,這個政府都可以有所擔當。」

然而,隨着敘利亞衝突轉變為讓國家四分五裂的流血對抗時,它也成為了一場爭奪地區和全球利益的代理人戰爭。伊朗和俄羅斯站在阿塞薩一邊。波灣國家則支持反抗軍,雖然它們支持的派別並不一定相同。美國呼籲阿塞德下台,但從來沒有深度參與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