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狂魔殺人的三種病毒

文/葉文忠

又是一件讓人痛徹心扉的殺人事件,台大高材生張彥文,狠心屠殺女友四十多刀,殘忍手段不遜於鄭捷,如同蔭屍行走街頭,這畫面一直在社會上重覆出現,我們的大學生究竟怎麼了?

▲張彥文頂著台大高材生的變態情殺,震撼社會。(圖/東森新聞提供)

恐怖情人的殺人新聞全世界都時有所聞,無非是因為佔有慾,但此次之所以引起大家驚愕,無非是「台大高材生」。越是高學歷,越是低EQ,「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得不到,那就玉石俱焚!」這是這些年社會動盪,給我越來越深的體悟。近年社會都稱那沒有經歷人生挫折一路順遂的人為「人生勝利組」,今天,「勝利組」都做出如此兇殘而剝奪他人生存的事情,新世代衍伸出的社會病,比我們想像的還嚴重。

這個病,來自三個關鍵病毒:

其一,零級的挫折承載力

張彥文一路建中、台大名校畢業,顯赫的學歷,卻在校園裡都學到了什麼?他是學土木工程的,知道如何築堤,如何疏導水患,阻止潰堤,卻不知如何修繕自己的防波堤,挫折讓他輕易的在人生難題中潰堤。由各方報導不難發現,他成長的過程除了學會了更自我,沒學會還有他人,沒學會「尊重」才是兩性關係最重要的磁石

分手前,他去了日本清水寺求了籤,求得七十三籤:

久暗漸分明 登江綠水澄
芝書從遠降 終得異人成

這是一個好籤,意諭黑暗即將過去,和女友關係最終撥雲見日,他臉書寫著,「否極,泰就會來了吧?」結果這並不是他努力的目標,反而選擇粉碎。何謂否極?就是易經的否卦,境遇糟到了極點,張彥文「否」的承受點太低,泰卦還沒到,人已崩毀,選了下下籤的路走。超市買刀代表「萌殺機」,背後毫無理智控制著自己的不甘,一個高材生,不會不知道若殺了人,自己也一併走向毀滅。


▲張彥文求得良籤,確依然選擇下下籤的路子。(圖/翻攝自臉書)

李安詮釋《少年Pi》面對人生的威脅與困難,Pi才是真『否極』,卻堅強的活了下來,看了電影,我們都會透過李安感受那生命的力量。台灣的一個個少年Pi們,人生起步,先跳懸崖,一次次出現自毀前途殺人越貨的事情,絲毫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挫折,不懂得「失去」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之一,還談什麼未來?

我前文「給孩子生命教育,先教他們禱告吧!」說過:生命教育裡最重要的課,該是轉化挫折那個大疙瘩,不讓負面的病菌繁衍成腫瘤。多數悲劇的孩子是因為沒有人生的信仰,如果能把某個宗教當作他們的避難所,何樂不為?讓他們自己產生「再大的事都有『天』頂著!」渡過危機,林書豪不正是個典型的例子?


其二,家庭、學校、社會三大教育環境的全面失靈

張彥文打電玩打出「台大宅王」的封號,對「宅」字,我無法視為誇耀詞,背後其實是黑暗隱晦的,「宅」是讓人際迅速疏離最恐怖的關鍵字。而疏離,總是走向負面情緒的源頭。

「宅」孩子的第一個製造者來自父母的放任,第二在於學校只重視學科,沒有有效的人格歧路的預警,第三則是社會價值觀與媒體的迅速沉淪,灌輸著孩子成長時汲取的關鍵養份。張彥文的兇殘,只證明了這個孩子成長在「只有自己最大」的吹捧中。3C的發展帶來了「宅經濟」,也帶來了更多負面黴菌的滋生環境。以前男女之間緣盡了,可能至此失聯,時間與距離是最佳修復劑,今日所有的通訊軟體,讓連結依然存在,緣不盡,依戀便不斷,憾事就有機會發芽。

種種跡象顯示,張彥文預謀殺人,面對「愛人」竟可冷血砍殺四十多刀,確始終對自己下不了手,面對訊案,辯稱自己一時控制不住而殺人,求人為自己傷口換藥,這種guts,道盡這高材生布丁般的肩膀,學歷高又如何?這種人就算沒犯案,入了社會,是福還是災?

父母無力,社會無藥,人生無望的黑暗深淵,藏在校園各個角落,十二年國教正在推動,跌跌撞撞,全國唾棄,稍一檢視,多少抗議的父母是因為孩子明明成績好,卻進不了「名校」而咒罵,「德、智、體、群」只剩「智」留存家長心中,孩子好成績入好學校,就是個完美的小孩,卻沒發現我們到底教出了多少小皇帝?父母自小讓孩子予取予求,不教「割捨」與「謙虛」,只教會了孩子無限放大了「我」,教會自負,自我未得滿足,世界都是罪人。

其三,愛情韌度的蛋殼化

為何會失戀?這沒道理可講,感情事,是男女兩方體會給的甜度,會不會成為家人看緣分,成不成都該成為一劑人生補藥,讓人可以更茁壯更成熟,「分手」經驗是大部分人的人生一部分,所以絕對不是末日,「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會知道吃到的是哪一種口味。」(取自:阿甘正傳)

沒挫敗過,不會學懂愛,真愛上了,就會無償的付出,愛情若還能挑斤減兩討價還價,不是真愛,只是速食;真懂愛,心愛的人離開,哪怕萬般不捨,也會帶著祝福送行,無盡的「佔有慾」是把自己無限放大,把對方無限縮小,把愛逼上變形。更何況分手不是挫敗,更非不可逆,只是給互相多一個選擇權,就像謝霆鋒與王菲,誰說分手後不能復合?

多數人的失戀,不會比《浩劫重生》(Cast Away)裡的查克(Chuck)更慘,荒島四年,好不容易活了下來,苦苦思念的女友已是人家的老婆。電影留下最經典的一句話:明天太陽依然升起,誰知道潮水會帶來什麼?

「愛」的珍貴在於軌跡,如同江河,源頭是泌泌涓流,之後滔滔湧浪,若緣份不到,最終也是乾涸,父母必須教會孩子,「愛」的任何變質,都是「失去」,所以必須學習失去,感受失去,接受失去。懂得失去,自然懂了珍惜,相對的,不管談過多少戀愛,對於前緣的情人,要能感謝曾給過的感動,都是一輩子的珍藏。

▲「愛」的珍貴在於軌跡,學習失去,感受失去,接受失去,才懂得珍惜。(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有個順口溜:人生就像刷牙,一手拿著洗具(喜劇),一手拿著杯具(悲劇),不管好事壞事,人生本是一連串的「意外」組合而成,篳路藍縷方能啟山林,蘇東坡望兒「無災無難到公卿」,其實他比誰都清楚,無災無難的孩子是教不出公卿之質的。

張彥文變態的殺了口中的愛人,凸顯了這門生命教育的實習課,每個環節都走板,病毒正隨著環境巨大變遷而感染著下一代,找尋特效藥,你我都責無旁貸,否則最終我們得一次次面對這樣的驚悚。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http://jamesyeh1963.pixnet.net/blog,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固定合作名家,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