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忍者/不看不知道! 懷孕後須控制咖啡因的真正原因

圖、文/美忍者

懷孕後就必須比現在更注意吃的方面吧,特別是「咖啡因對身體不好」的說法,因此必須控制攝取。但對喜愛紅茶或咖啡拿鐵的人來說,很容易煩惱「懷孕期間該喝什麼才好」吧,除了筆者外也有許多有著相同的煩惱的友人,相信有許多女性對此非常煩惱吧!

因此這次我們請到日本的營養管理師山口真弓小姐,針對「懷孕期間的飲品」來進行說明。

■懷孕後必須控制咖啡因攝取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咖啡因實際上有哪些問題存在呢? 我們針對這個問題詢問了山口小姐,並得到了「由於咖啡因容易通過胎盤,因此會將母體相同濃度的咖啡因轉移到胎兒體內」的回答。

另外咖啡因有讓胎兒中樞神經覺醒及興奮的作用,容易產生使子宮內的胎兒發展遲緩的風險增加的問題。同時也會造成母體自身的問題!

除了會促進尿液中鈣質的排泄外,和咖啡因有相當關聯性的丹寧酸則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就算因此而多攝取鈣質及鐵質身體也會無法吸收。

孕婦本來就必須煩惱的鈣質及鐵質不足的問題,卻因為攝取咖啡因而妨礙鈣質及鐵質的吸收實在是讓人感到驚訝……。


■懷孕期間隨時注意水分補充

接著我們針對懷孕中該如何攝取水分的部分進行詢問,山口小姐告訴大家以下希望能隨時注意的事項。

(1)比平常攝取更多水分

(2)喝水或麥茶等無咖啡因的飲料

(3)盡量喝溫的飲料

另外須注意「懷孕中將身體保持溫暖、不要讓身體寒冷是很重要的」。多攝取水分使身體溫暖會讓血液循環變好,能夠使氧氣及營養充分傳送到媽媽及小孩體內。

另外飲料的最佳選擇為麥茶、水及溫水、無咖啡因的茶。無咖啡因的茶可選購市面上所販售的十六茶或爽健美茶等,較有名的茶則為” Rooibos 南非國寶茶 “。

■懷孕期間過度忍耐攝取咖啡因是禁忌!

所以咖啡因絕對不能碰的嗎? 其實並非如此,咖啡(1天2~3杯左右)、煎茶(1天3~4杯左右)、紅茶(1天1~2杯左右),若適量飲用的話其實是沒問題的。

其實「好想喝咖啡!」「好想喝紅茶!」若過於忍耐這些欲望反而會造成壓力。

山口小姐表示「若因不喝而造成壓力的話,不如適量飲用減輕壓力才是對胎兒最好的方式」。

為了使氧氣及營養充分傳送到胎兒體內,紓解壓力以放鬆的心情度過懷孕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懷孕期間想做什麼時攝取咖啡因是個不錯的選擇!

咖啡因的清醒・興奮作用可有讓集中力或注意力提高的效果,因此若要進行什麼事情時,則可利用咖啡因的效果來幫助達成。

懷孕中容易感到腰痠背痛,因此若想做什麼事情時可攝取咖啡因,並透過咖啡或茶的香氣達到身心舒緩的效果。

另外,懷孕中容易有焦躁不安的心情,因此平常的休息時間可稍微利用此效果。順帶一提,山口小姐也在懷孕中飲用1天1~2杯左右的咖啡喔。

以上針對懷孕中飲料所進行的介紹大家覺得如何呢?只要以不要造成壓力的程度飲用的話是沒問題的,請大家安心。

若還是很在意的話,市面上也有販賣減少咖啡因或無咖啡因的紅茶或綠茶等,以這些飲料代替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山口小姐提出了以下建議「不只是咖啡或紅茶等才含有大量咖啡因喔,其實可樂、可可亞、營養飲品或部分藥品也含有相當多咖啡因,因此可隨時注意來挑選懷孕期間的飲料是最好的」

大家對於咖啡因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吧,若身邊的孕婦們有著相同困擾,請務必將這篇文章給大家看喔!

【訪問協助】

※山口真弓 ・・・營養管理師及幼兒食品諮詢師。於埼玉縣所澤市開設離乳食及親子料理教室「SMILE☆KITCHEN」。為2個小孩的母親。部落格『營養管理師媽媽的三食健美』及『SMILE☆KITCHEN 幫助從食產生笑容』,都有許多對於育兒及料理相當有幫助的情報。

◎作者:美忍者 編輯部/譯者:ケイ
(文章來源:http://biranger.tw/archives/18157)

 ※ 本文由《美忍者》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美忍者 懷孕 咖啡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