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友發現史前蛙人岩畫 新石器時代遺址位於漳州大帽山


▲公式岩畫以蛙人舞蹈為主,輔以動物、太陽、月亮和魚等。(圖/泉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漳州東山縣文化發展研究會組織文博、文史研究人員一行,對大帽山發現的一幅疑似史前岩畫進行考古鑒定。經考證確認為東山島首次發現、距今約4000至5000年的新石器時代蛙人舞蹈岩畫遺存和完整圓形太陽岩畫,對研究東山島原住民的生產生活及其原始崇拜思想與審美意識,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經研究人員現場調查,這是東山島迄今已發現的岩畫中,年代最早、內容最豐富的一幅。(圖/泉州網)

《東南網》報導,現場參與調查的東山縣攝影愛好者劉漢添老師介紹說,這幅史前岩畫是他和影友9月7日為拍攝美麗的大帽山風光,在攀登陡峭的大帽山頂峰時,意外從裸露的岩石上發現的。

該岩畫位於海拔高度232米處,距大帽山頂峰約20米,面向澳角村偏西北方向。整幅岩畫長12米,寬4.2米。由於受風雨嚴重侵蝕,部分畫面已斑駁難辨。現場可辨認的共有22個獨立畫面,為寫實風格,刻畫技法為鑿刻與磨刻相結合,內容以蛙人舞蹈為主,輔以動物、太陽、月亮和魚等。

這些人物表現的動作簡單,或雙臂作上舉狀,或雙臂叉腰狀,或雙臂平伸雙腿叉開狀,展現了隆重熱烈的太陽神祭祀和歡慶漁獵豐收的生動場景。對於該岩畫上塗有的顏色,據考證應為後人依岩畫象形所描摹。

負責這次考古活動的東山縣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陳立群介紹說,大帽山文物資源豐富,已發現的有新石器時代貝丘遺址。

經國家文物局批准,自2001年以來,福建省文物局和美國畢士普博物館、夏威夷大學人類學系等考古專家對大帽山遺址進行了多次發掘,進一步表明大帽山與澎湖群島同時代的遺址,具有相同的文化傳統,首次為探討臺灣海峽兩岸新石器時代的雙向文化或物品交流提供了實證材料。

而此次發現的新石器時代蛙人舞蹈岩畫地點,與大帽山新石器時代貝丘遺址相距約160米,兩者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繫。它是東山島迄今已發現的岩畫中,年代最早、內容最豐富的一幅,且較東門嶼發現的青銅器時代太陽紋岩畫群還要早千年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