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問習近平:中國電影能不能來印度拍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訪新德里,是印度總理莫迪就職後首位前訪的大國元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莫迪問我中國電影能不能來印度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會見中國駐印使館館員和華僑華人代表時說,「我說可以啊。中印兩國將加強影視交流與合作,就像電影《泰囧》播映後,更多中國人到泰國旅遊,兩地互拍能促進旅遊業發展,還能增進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

《中新社》報導,9月20日電習近平訪印時也公開表示,中方願意同印方共同制定中印文化交流計畫,擴大文化、教育、旅遊、宗教、影視、媒體、人力資源等領域交流合作。

按照中印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蔡赴朝與印度資訊產業和廣播部部長雅瓦德卡爾已於18日簽署一份電影合作協定。雅瓦德卡爾表示,這份協議的簽署,使兩國的製作人能夠有機會,利用各自的藝術創意、技術資金以及市場資源,共同拍攝電影,同時也能説明印度的音視頻產品得已進入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

事實上,不待領導人號召,效仿《泰囧》的成功,由張建亞導演、王學兵主演的喜劇電影《印度神遊》已經在印度拍攝。鮮明的地域特色和南亞風土人情對中國觀眾的吸引力是該片印度取景的主要原因,但能否達到《泰囧》的效果,帶動當地旅遊業的發展,則有待市場的檢驗。

由於地域的限制,大部分中國人對印度電影的印象,僅限於上世紀70年代在中國上映的《大篷車》和近年來頗火的《三傻大鬧寶萊塢》等少數影片。

20日在北京成立的北京師範大學亞洲與華語電影研究中心發佈的報告稱,根據相關學術資料庫索引,中國關於韓國電影的研究有1792篇論文,而關於印度電影只有246篇,僅限於印度電影的重要導演、重要影片。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表示,印度電影就像水仙花,雖然內斂,但龐大的國內市場可以滿足本國電影產業需要,其產業上的成功值得思考。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電影理論研究部副主任譚政也表示,中國電影市場是世界上第二大市場,印度電影工業非常發達,其國產片市場份額能打敗好萊塢等外來影片,始終占到90%以上,其經驗值得中國學習,其電影藝術創作中的文化表達與風格探索也值得研究。

據悉,目前印度已與英國、法國、加拿大等9個國家簽署了電影合作協定。簽署協議的國家都將被邀請參加今年11月的印度國際電影節,新加入的中國電影無疑將成為本屆電影節上的焦點。

而中印電影要深度合作顯然不能僅僅局限於電影節等展示性環節。譚政說,長遠看,中印電影合作最終要相互以對方市場為拓展空間,深度培育觀眾,找到雙方共同的情感點,在製作上實現深度融合,並最終接受市場檢驗。

譚政相信一旦完成市場培育等準備,印度電影加中國電影將重寫世界電影格局,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