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防災專業偵測設備 縣議員許森能籲升格前到位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高雄氣爆殷鑑不遠,年底升格,桃園縣的消防災害監測設備卻還沒到位?縣議員許森能在縣政總質詢上,呼籲縣政府記取高雄氣爆的教訓,未雨綢繆。

昨天鳳凰颱風過境,失蹤多時的高雄氣爆兩名罹難消防人員的遺體終於被尋獲!擔任義消工作 15 年,縣議員許森能說,鳳凰二字最能代表消防人員在火場裡出生入死的精神;他不希望類似高雄氣爆事件在桃園發生。針對縣內石化、化工及瓦斯等地下管線,縣府是否進行更詳實的管控及查察,應變防範機制又做了多少?


▲高雄氣爆殷鑑,防災專業監測設備,縣議員許森能呼籲升格前到位。

工商發展局長陳淑容指出,今年 8 月 1 日起由縣政府副秘書長朱愓之主持成立專案小組,成員包括工務、消防、環保、勞動局等單位,針對 764 家具高危險性的業者進行盤查;同時,業者必須每半年將管線及廠內儲存內容物數量交付相關單位。目前已經有三分之二的業者,將廠區內外的管線分佈圖等資料繳交到縣政府,預計年底完成所有安檢。

然而,許森能議員提出的幾個案例,突顯縣府應變機制仍力有未逮!首先是 8 月份,龜山文化三路因為鋪設柏油路面,竟然挖到瓦斯管線,離譜的行徑,讓人質疑縣府對天然氣管線的管理過於寬鬆。其次是位在中興路的欣桃瓦斯減壓站,2年前他就要求欣桃另外尋覓地點設置,業者也答應遷移,如今看不到進度。

更嚴重的是 8 月 26 日在龜山德明路傳出疑似不明氣味,居民擔心瓦斯氣爆而報案,消防、軍方等單位到場警戒管制封路,卻封路了 10 多小時後才查明原因,原來是銘傳大學熱水鍋爐柴油外洩惹的禍。縣議員許森能質疑相關單位對地下管線不清楚,聞到氣味也無法立即掌握源頭所在,關鍵在於專業偵測設施不夠所致。

對此,環保局表示,目前在全國共有 7 個毒災應變團隊,提供專業的技術人員車輛及儀器設備,規定要在 30 分鐘內趕到現場處理。工務局指出,瓦斯管線依規定必須埋在地面以下 1.2 米,但接到用戶端的管線則不在此限。至於欣桃瓦斯減壓站,不能離人口稠密區太遠,業者已在附近尋找公園預定地,工商發展局未來會加強管理督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