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留證遭填「中國台灣」 1個月過去外交部還在抗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上個月有平面媒體報導,在越南的台胞,持有的居留證,國籍都被直接改寫「中國台灣」。民進黨立委蔡煌瑯22日批評,韓國與越南接連將台灣僑民居留證上國籍由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台灣目前的外交關係就像是「植物人外交」。外交部長林永樂則回應,一直有表達抗議,越南外交部網站也已將中國台灣改回台灣。
外交部長林永樂。(圖/本報資料照)
▲外交部長林永樂。(圖/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林永樂報告,蔡煌瑯說,刻薄一點來說,台灣現在的外交根本就是「植物人外交、死亡外交」,並舉韓國與越南將台灣僑胞的居留證,從台灣改成中國台灣,批評總統馬英九的活路外交策略失敗。

林永樂則回應,已經透過外館向韓國與越南抗議,越南外交部網站上已將中國台灣改為台灣,韓國方面則是還在努力,「我們是一步步再改善,會持續來努力,提升地位有很多挑戰。」

另外,蔡煌瑯也提出6個可能有斷交危機的邦交國,包括梵諦岡、巴拿馬、聖多美普林西比、尼加拉瓜,尤其教宗方濟各曾說願意馬上到中國大陸去,對於主教提名方式也達成協議,與台灣關係恐怕不保。

林永樂解釋,台灣與梵蒂岡的關係很特別,雖然教宗方濟各說願意馬上到中國大陸去,但教廷重視福音傳播、宗教自由,「主教任命只是其中一個小部分」,不會說雙方在這議題上妥協就解決根本問題,重點是中國大陸有沒有決心變成宗教開放以及宗教自由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