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t愛瘦身/食物四象限 瘦身擇食好方便

圖.文/iFit愛瘦身

「擇食」是瘦身中非常重要的關鍵,懂得選擇好食物,將能真正長久、健康地瘦下來。

到底該怎麼選擇有益瘦身的食物呢?除了昨天所介紹的Cg值(每公克食物所含熱量),還有大家熟知的「GI 值」(血糖上升指數)。

結合這兩個指數,將可以更準確地判斷「該吃些什麼」,快與小編一起探究「食物四象限」的奧秘吧~


◎ 第一象限 高熱量甜點 ◎

市售甜點多半屬於精緻度高的食品,例如巧克力、甜甜圈、鬆餅等。由於油脂和糖含量高,熱量不容小覷,更可怕的是 GI 值相當高,吃了之後不但缺乏飽足感、易感到飢餓,還會讓身體更傾向囤積脂肪。

若長期嗜吃甜點和甜飲,瘦身之路可說是難上加難...>"<


◎ 第二象限 精緻澱粉、糖份較高的水果 ◎

經由多重加工、精緻度較高的澱粉類GI值偏高,這代表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較快,因此體內血糖變化大、易產生飢餓感,對於瘦身來說比較不利,例如白飯、白吐司等皆坐落於此象限,建議以糙米飯、五穀飯等取代。

另外不少人會採用「水果減肥法」,以大量水果來充飢,甚至把果汁當成飲料喝,卻忽略西瓜、哈密瓜等甜度較高的水果,若毫無限制地吃,熱量也很容易超標喔!


※ 延伸閱讀:聰明選澱粉 吃飽不吃胖 


◎ 第三象限 綠色蔬菜、原粒穀物、低糖水果 ◎

坐落於第三象限的綠色蔬菜、低脂鮮奶、糙米飯等,熱量低、膳食纖維含量高,可延緩消化速度,讓體內血糖值維持在較穩定的狀態,不易產生越吃越餓的狀況,有益於瘦身。

像蘋果、去籽芭樂、小番茄等 GI 值較低的水果,好吃熱量低,纖維和營養都十分豐富,非常適合嘴饞的時候吃。


◎ 第四象限 油脂、堅果類 ◎

堅果含有豐富蛋白質和優質油脂,非常有益健康,但由於堅果類的單位熱量較高,建議每天最多攝取一把綜合堅果就好。也可以用堅果來入菜,或是和蔬果一起打成汁,讓蔬果汁不會那麼寒。

記得選擇未經加工調味、未油炸、單純烘乾的天然綜合堅果,並利用少油、少鹽的方式烹調,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和鈉含量喔!


建議大家在瘦身遇到瓶頸時,不妨試著記錄飲食,檢視自己到底吃了哪些食物,讓「擇食」自然而然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循序漸進地邁向完美的體態,一起加油吧!^^


※ GI值為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數值若超過「60」即為高 GI 食物;Cg值為「每公克食物所含的熱量」(Calorie/g),若數值「超過 4」,即為熱量偏高的食物喔!

.了解更多健康不復胖的減肥方法►►►
.iFit愛瘦身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