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亞運棒球/職業中華vs業餘日本 中華隊過往贏得不輕鬆

記者許雅筑/專題報導

自1998年曼谷亞運開放職棒球員參賽以來,中華隊打亞運多以職棒球員為主力,日本則是除2002年釜山亞運外都以業餘球員為主,但中華隊並沒有佔到太多便宜,自曼谷亞運起,中華隊與日本共在亞運交手7場,中華隊雖取得4勝3敗優勢,但這4勝都是以1分差險勝。

▲仁川亞運棒球項目將於22日開打。(圖/記者許雅筑攝)

1998年曼谷亞運首度開放職棒球員參賽,中華隊徵召10名中職球員,包括吳俊良、黃忠義、張泰山等人,還有那魯灣的許銘傑以及剛被日職阪神虎釋出的郭李建夫,若將郭李建夫也算在內,本屆亞運中華隊22人名單中共有12名職棒球員,日本則以純業餘球員參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隊預賽對戰日本2場,第1場以1比4落敗,第2場以11比10險勝,4強賽再度遭遇日本,中華隊先發投手郭李建夫在第2局失掉7分,雖然打線一路苦追,終場仍以1分之差落敗,之後中華隊在銅牌戰擊敗中國,保住銅牌。

2002年釜山亞運,中華隊22人名單中有19人是職棒球員,包括中職13人、那魯灣4人、旅外2人,2名旅外球員分別是當時在高階1A的郭泓志和短期1A的王建民;日本陣中有12名日職球員,大多是剛進職棒沒多久的年輕球員或非球隊主力,其中包含鶴岡一成、大沼幸二、平野恵一等人。

▲郭泓志打過2屆亞運。(圖/統一獅球團提供)

中華隊在預賽以3比8敗給日本,4強戰再遇上日本,雙方戰到延長賽,結果陳健偉10局上擊出代打全壘打,終場中華隊就以6比5險勝,闖進金牌戰,之後金牌戰不敵南韓,中華隊獲銀牌。

2006年杜哈亞運,中華隊22人名單中有20名職棒球員,包括中職12人、旅外8人,郭泓志、潘威倫、陳金鋒等人都在陣中,日本則以純業餘球員應戰。

杜哈亞運的賽制較為特別,沒有打分組賽和4強賽,而是直接進行循環賽,最後再以積分決定排名,結果中華隊擊敗南韓,南韓又敗給日本,因此循環賽最後一戰中華隊對戰日本,就成了另類的金牌戰。

中華與日本之戰,7局上打完,中華隊還落後3分,7局下一輪猛攻打進4分,反以6比5超前,但8局上中華隊再失2分,又形成日本以1分領先,9局下一出局二三壘有人情況下,林智勝從高崎健太郎手中敲出再見安打,中華隊就以8比7獲勝,拿下金牌。

▲林稔幸4年前曾砲轟陽耀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0年廣州亞運,中華隊24人名單中有12名旅外球員,其中中職9人、旅外3人,林哲瑄、胡金龍、林智勝等人都在陣中,日本同樣以純業餘球員參賽。

中華隊和日本只交手1場,就是4強賽,9局上結束中華隊還以3比0領先,9局下林稔幸卻從陽耀勳手中轟出追平3分砲,逼進延長賽,不過中華隊在突破僵局制攻下致勝1分,最後就以4比3獲勝,挺進金牌戰,金牌戰輸給南韓,中華隊獲銀牌。

今年仁川亞運,中華隊24人名單中有16名職棒球員,其中中職5人,旅外11人,日本隊再度全由業餘球員組成。從雙方過往對戰成績來看,中華隊即便取得4勝3敗對戰優勢,也都贏得不輕鬆,顯示日本業餘球員不容輕視。

▲本屆亞運,関谷亮太受到很高期待。(圖/擷自侍ジャパン官網)

4年前砲轟陽耀勳的林稔幸仍在陣中,日本期待他能扛起主砲重任,總教練小島啓民也指出,希望練習賽表現亮眼的倉本寿彦能成為攻守關鍵人物。投手方面,23歲右投関谷亮太受到很高期待,他也被看好能在職棒場上活躍。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仁川亞運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走過水原一平的背叛!大谷翔平充滿感謝 稱讚新翻譯非常出色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