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司徒文,請別有嘴說別人、沒心想自己

▲▼民國36年,內政部呈送「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及「南海諸島位置圖」,經行政院轉呈國民政府准予備案。(圖/內政部)

胡文琦

說真的,別在那法相莊嚴的「有嘴說別人、沒心想自己」。媒體報導,針對中華民國政府宣稱擁有完整南海主權的主張,日昨,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表示,中國大陸的「九段線」主張,在世界各國被認為是可笑的(laughable),而中華民國的南海政策則與中共類似,除依據「九段線」及其前身「十一段線」的說法,台灣宣稱擁有整片的南海主權,但相關爭議實在過於危險、棘手,台灣應該認真「考慮放棄」擁有全部南海主權的政策,改以實際控制的太平島來提出相關領土主張。

司員特別指出,九段線沒有合理基礎,而依照此線作為領土主權的依據,並沒有任何法理和實際意義,過去,台灣總表示它會遵守國際法,縱使台灣並非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其強調,希望台灣在此一議題上,也能堅決擁護國際法及相關國際規範,另外,針對放棄九段線的主張,是否就等於放棄廣大南海主權,可能會打擊台灣政府威信甚且與憲法牴觸的問題;司員則指出,放棄南海主權並不等於放棄任何台灣目前正「實際控制的領土」,對台灣而言並不會有任何實質損失,台灣仍可對太平島提出有關兩百海浬經濟海域的主張。

令人不敢苟同的是,最後他還一副事不關己、雲淡風輕地打趣表示,或許,台灣人民是因「愛國心」而不願放棄南海,但南海可不是每天可以跑去游泳的地方作為結語。但事實的真相真的有那麼簡單嗎?答案當然絕對不是。司員的個人片面立場,套句傳統台諺的精神來說就是,「別人的兒子死不完」,講直白一點,如果沒有「九段線、十一段線」先驗的法理宣誓,台灣怎麼會擁有太平島的「合法基礎」甚且是「歷史邏輯」?這種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司員怎麼好意思在那說風涼話、騙鬼不吃水?

▼中共南海艦隊穿巴士海峽。(圖/新華網)


再進一步言,在刮別人鬍子以前,美國政府自己又是如何?過往,「雅爾達密約」創痛鋸深的歷史傷害記憶猶在,而現今從越南的「光榮撤退」、美國後院古巴飛彈危機、緝捕追殺賓拉登事前沒有知會巴基斯坦、史諾登迄今滯俄的維基解密、再到近日沸沸揚揚的監聽盟國政要的「斑斑可考不良記錄」等,美國怎麼有資格針對南海主權爭議,在那要求台灣政府「放棄東、放棄西」的。就算真的要展現「老大哥無所不在」的泱泱大國風範,也應先「實事求是」協助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再談,世界上哪有「只有盡義務」卻一直不能「享受合法權利」的道理。準此,司員弔兒啷鐺的說法,不值一晒。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